有否川習會下週揭曉 美國料繼續301督查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04日訊】下週美中將在華府繼續貿易談判。白宮稱談判後決定是否有川習會川普(特朗普)表示可能6月會晤。美國商會預計可在雲計算上取得更大的市場准入,但即使達成協議,美方也將繼續使用301條款調查中共侵犯知識產權。

週四(5月2日),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表示,談判持續取得進展,美方認為兩位領導人有可能會面,不過川習會能否成事以及會晤時間,還有待下週談判之後才能敲定。桑德斯指出,貿易協議事關重大,大家最終會看到雙方領導人坐下來敲定協議細節。

稍後,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有可能與中方領導人在6月會面。但他再次警告,如果不能達成「真正的協議」,美國寧願沒有協議,繼續對中方加徵關稅。

在談判進展方面,路透社引述美國商會高層預測,美國公司可能會取得比中方原有方案更大的市場准入。商會希望貿易協議可以確保美國雲計算企業能夠取得中國牌照,擁有管理控制權,並可以自由進行跨境數據轉移,但不知中方能否全部接受這些要求。

據此前消息,中方已經不止一次提出有關雲計算的妥協方案,包括在中國設置雲計算試點等,但因為開放程度有限,美方並未最終接受。

美國商會對路透社分析稱,最後中共承諾減少行業補貼的幅度,不大可能達到美國要求的水平。

商會還預料,即使達成協議,美國政府也將繼續根據301貿易條款,調查中共有否侵犯美國知識產權及強制技術轉移。另外,有關取消關稅的問題,最後可能需要美中領導人做出決定。

美國一直堅持保留部份關稅,以及擁有單方面懲罰中共違約的權力,都是為了保障北京兌現承諾。如果美方繼續301調查,可能也是出於這種考量。

去年,美國就是根據301調查結果確定中共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然後動用國內法,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高科技產品加徵25%關稅,從而正式啟動了美中關稅戰。

川普對福克斯新聞表示,即使達成協議,這500億關稅也將長期保留。雖然中共一再表示不接受「屈辱性協議」,但據美媒消息,北京已經在考慮如何調整關稅報復清單,在「保全面子」的前提下同意美國維持這部份關稅。

下週,中共副總理劉鶴將帶領100多人的團隊,在華盛頓展開為期6天的談判。有分析稱,這是在為貿易協議進行最後的衝刺。但據外媒消息,談判仍然障礙重重,包括雲計算、政府補貼、執行機制和關稅問題等。

白宮方面一再發出警告,暗示談判不可能永遠拖下去,如果不能達成「好協議」,美方準備隨時退出談判。川普說,如果不能達成協議,美國會更好,因為好牌都在美國手上。

目前美國經濟強勁,而中共經濟持續下行,企業倒閉潮和裁員潮持續。美國和其它發達國家的資金和企業仍在大舉撤離中國,全球產業供應鏈正在全面重組當中。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