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奸商」入選中國工程院士惹眾怒 李彥宏成眾矢之的

【新唐人2019年05月03日訊】中國工程院近日公布了2019年工程院增選院士候選人名單,百度創始人李彥宏、阿里巴巴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比亞迪汽車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等多名企業界人士榜上有名,引發中國網民的極大不滿,李彥宏則首當其衝成為眾矢之的。

中國工程院4月30日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選有效候選人名單,共有531位候選人上榜,其中有114名候選人來自企業商界。百度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和高級副總裁王海峰入選工程院院士,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浙江貝達葯業董事長丁列明、深圳微眾銀行首席人工智能官楊強等民營企業老闆也在名單之中。一時間網絡上罵聲一片,由於大搞網絡搜索競價排名而被網民斥責為「奸商」的李彥宏,則成為眾多網民冷嘲熱諷的主要標靶。

眾網友紛紛留言感慨「騙子院士」;「原來院士也可以這樣垃圾啊」 ;「真隨便,中國科學沒救了」;「這是工程院院士們被黑的最慘的一次」。

一位上海網民評論道:「百度作為中國搜索引擎,在搜索排名上出現在最前面的總是欺詐企事業和假冒偽劣產品名單,使無數個人和企業組織受騙上當。作為一個在全國互聯網搜索領域佔據老大地位的互聯網公司,具有最起碼的社會公德良序嗎?而作為這個公司的創始人和實際控制人,在其中又起着什麼作用呢?難道不是有意為之,為了利益還要立個牌坊。」

網友「擅長探花的舉人」留言評論道:「如果論研究人工智能加大數據賣假藥,百毒(百度)絕對是一把好手!」

Steve_Jobs 則表示:「這種舉措就是讓真正搞科研的人喪失信心,讓創業靠耍聰明賺錢的人充滿鬥志!」

網友「半完人」 則評論說:「中科院都有很多用偽成果忽悠股民的偽科學家,這工程院又能是些什麼人?」

網民「大漢丞相」發表的一篇題為《幟鮮明的反對李彥宏當選院士》的文章寫道,《中國工程院章程》第二章第五條明確要求,「品行端正」方可被提名併當選為院士。「大漢丞相」認為,李彥宏不符合「品行端正」這一條。而他作為一名醫生,經常接觸到被百度廣告坑害,延誤病情乃至最終無法救治的患者,李彥宏為了利益與莆田醫療系統勾搭成奸,不僅是金錢上的損失,在身心健康上更是對無數患者造成了無可挽回的傷害。

百度公司曾為醫療機構刊登不實廣告,導致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大二學生魏則西病情延誤致死,由於引發了極大的社會輿論的反彈,百度還因此被有關監察機構責令「整改」。然而,時至今日,百度並未徹底放棄搜索競價排名的做法。

就在近日,深圳警方剛抓捕了一莆田醫療詐騙團伙,這些人通過百度的廣告系統進行推廣。在正常醫院只需花數十元的診療費,這裡動輒敲詐病患上千元,甚至通過恐嚇等方式要求患者複診。

「大漢丞相」還寫道,作為一個醫生,作為一個普通的中國人,他反對李彥宏當選院士。李彥宏如果當選院士,不僅是中國工程院的恥辱,更是中國人的恥辱。

這篇文章在網絡上發表後迅速刷屏朋友圈,很快就達到逾10萬的點擊率;文末更發起網絡投票,結果有逾9成網民不支持李彥宏當選院士。但目前,這篇文章在中國大陸已被封殺。

現旅居澳大利亞的經濟學者司令則提示說:在當前美方懷疑中方入侵美國信息系統,對美國的安全構成威脅的時候,李彥宏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就格外引人關注。美國批評中國(中共)對美實施間諜行為的機構名單當中,就有中國工程院這家單位。

網絡活躍人士李家寶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國的民營企業如果不與政府合作很難生存,更談不上做大做強。他說:「在中國,民營資本家不官商勾結很難獲取更大的利益。特別是在中國封閉的貿易環境下,作惡往往能夠產生更多的利益。從中國某視頻網站必須看完兩百多秒廣告,到百度移動端首頁所制定的兩條必定是習近平,包括琳琅滿目、應接不暇的廣告,雖然可悲,但確實在中國是政治逐漸接管法律的事實。」

有人分析,與其他候選人所屬企業相比,李彥宏的百度與中國民眾生活關聯性最大,熟知度最高,因此批評也最多。民眾日常心理集聚對百度的厭惡和不滿,更藉此時一併宣洩在李彥宏身上。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