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APP監控新疆人日常 答錯手機號碼即送集中營

【新唐人2019年05月03日訊】中共迫害新疆人權的手段越來越多在海外被曝光。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報告指出,中共透過一體化作戰平台,蒐集、整合民眾個資與生活習慣,總結出包括不走正門、不和鄰里來往等36種行為來鎖定「可疑人物」。

國際組織「人權觀察」5月2日發表報告稱,新疆警方透過名為「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的手機應用程式(下稱「作戰平台」),全面監控當地1300萬維吾爾族人的一舉一動,不和鄰里來往,出入不走正門、拒用智能手機、不用手機、或積極替清真寺募款或募集物資等36種行為,被列為可疑行徑。

據《德國之聲》報導,新疆民眾端的App透過追蹤手機、身份證與車輛的移動路線及位置來監控民眾動態,甚至能追蹤用電及加油的情況。而一體化監控平台將分析以上行為,並判定可疑程度,包含虛擬專用網絡 (VPN)、WhatsApp、與Viber在內的51款網絡工具或加密通信軟件都被視為可疑。

人權觀察批評,這些行為都與恐怖主義並無必然的直接關聯,中共這種利用高科技系統所建立的大規模監控網,嚴重違反了新疆維吾爾人與其他少數族裔群體的無罪推定的權利。調查發現,這平台還內建各種參數,判定威脅等級,除限制民眾自由外,嚴重者恐被關入再教育營。

報告稱,「新疆當局透過一體化平台APP展開的大規模個人訊息蒐集,使他們有能力重新恢復毛澤東時代的監控程度。」

另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在新疆監控人員眼中,一些看似平常的行為也可視為可疑行為。

報導並舉例稱:大學生艾霖(化名)的母親曾接獲公安來電,詢問她擁有現時手機號碼多久。當她媽媽答「11年了」,公安即時更正說:「你說謊,只有7年!」她母親聽到後即被嚇壞,馬上關機,隨後用兒子身份證購買了新的電話卡。結果這母子倆因用新電話卡致電艾霖而被關進了集中營。

據報導,一些曾經被關入再教育營的維族人獲釋後活動仍受限制,被禁止隨意離開當地前往其他地區,甚至進入商場都會觸發警報。例如:剛從集中營獲釋的Alim(化名)進入商場經過檢查站時,竟然引發了警報聲。他向警員解釋說:「我從再教育營獲釋,正因為我是無罪。」但警員仍提醒他不能四處走動。爾Alim表示自己上星期仍可到處走動的,但警方稱當局每天更新名單,告訴他最好還是留在家中。

還有一名新疆人只因他曾擁有外國國籍,他和家人從再教育營獲釋後,到烏魯木齊時每次經過檢查站時,警報都會響起。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