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萬美元賄款讓女兒上斯坦福 中國富豪身份曝光

【新唐人2019年05月02日訊】美國名校招生欺詐案持續發酵,一些細節也逐漸浮出檯面。美媒曝光,650萬美元的最大一筆賄款,來自山東一家製藥廠的老闆,事件曝光後,其女兒已被斯坦福大學除名。

5月1日,《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率先報導了650萬美元(人民幣4,400萬)賄款背後的故事。

這名在2017年入學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Yusi Zhao,家在北京,她的家人向升學顧問威廉·辛格(William Rick Singer)支付了650萬美元,讓她如願上斯坦福大學。

《紐約時報》的報導超鏈了普林斯頓-中美聯盟網站,顯示了Yusi Zhao的照片,該圖與鬥魚的一個直播通知匹配,顯示該女的中文名為趙雨思。

斯坦福大學的校園刊物《斯坦福日報》(the Stanford Daily)曝光Yusi Zhao父親是山東步長製藥董事長、聯合創始人趙濤。

報導稱,斯坦福大學發現趙雨思在申請書中,偽造帆船運動證書,隨後將其開除,並在4月2日的新聞發布會中宣布了這一決定。趙雨思在3月30日離開斯坦福大學。

目前這個家庭並未在招生醜聞案的被告人中,不清楚這家人是否觸犯法律。

該案的中心人物辛格已經和檢方達成認罪協議,承認了若干罪名,包括策劃了一套接受賄賂,在孩子的招生考試中作弊,以及謊報學生的運動特長等。

辛格讓趙雨思入學斯坦福想出的辦法,是利用了該校的帆船項目,將趙雨思包裝成為帆船高手,事實上她並未有這方面的經歷。

斯坦福大學前帆船教練約翰.范德莫爾(John Vandemoer),也已經承認犯有敲詐勒索罪,並承認與辛格共謀。但不清楚斯坦福大學是否有其他人參與此案。

33位家長陷美國大學招生醜聞

美國波士頓(Boston)的檢察官辦公室3月份起訴該案時,650萬美元這個7位數的賄款,在起訴書中非常顯眼。

目前有33位家長以在大學招生過程中作弊、賄賂、欺詐等被起訴,多數家長支出的賄款在1.5萬美元到5萬美元之間,由辛格在自己控制的考試中心篡改考生的答卷及成績,比如偽造考生的運動史,出錢會多一些,一般來說25萬美元左右。

據郭家律師稱,郭雪莉(Sherry Guo)的家庭支付了120萬美元,幫助她上耶魯大學(Yale),這個賄款數字算是高的了。

在聯邦調查局(FBI)的證詞中,也提到辛格有一位客戶向他付款650萬美元,但法庭文件上並未提及這筆款項具體來源。

美國馬薩諸塞聯邦地區法院聯邦公訴人稱,從2011年到2019年,辛格的公司和基金會收到家長們約2500萬美元,用於幫助學生在標準化考試中作弊,行賄大學教練和行政人員,以將他們的孩子指定為體育特長生,有效確保他們的錄取。

斯坦福大學發言人 E. J. Miranda證實,趙雨思被錄取幾個月後,斯坦福大學帆船隊收到了來自辛格運營的慈善機構50萬美元的捐款。

鬥魚直播平台的一則直播通知顯示,趙雨思以ACT33分,托福111分的成績被斯坦福大學錄取。

趙雨思是最近舉辦的普林斯頓-中美聯盟全球治理論壇的代表。該機構網站的介紹顯示,趙雨思是來自北京的斯坦福二年級學生,「主要關注中國的國際教育政策」,「希望未來參與到中國政府,並願意了解更多地中美關係」。

趙濤是步長製藥創始人

趙雨思的父親趙濤是總部位於山東菏澤的山東步長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步長製藥」)的聯合創始人。

步長製藥由趙雨思的爺爺趙步長在1993年創立,是國內龍頭企業,2016年11月上市。步長製藥官網顯示,公司有腦心通膠囊、穩心顆粒和丹紅注射液三個獨家專利品種。

據新浪財經報導,丹紅注射液是步長製藥三個獨家拳頭產品中的「利潤之王」,收入占比超過30%,利潤占比穩居40%以上,但在去年因頻發嚴重不良反應,26次被預警列入重點監控,甚至隨時面臨停用風險。

2018年10月,趙濤家族以320億元人民幣財富位居2018年胡潤百富榜第82位。

公開資料顯示,趙濤,現任步長(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步長製藥聯合創始人、步長製藥董事長、空中商學院主席、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中國僑商協會科技創新委員會主席。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