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暗示準備離場 北京急宣布降金融准入門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02日訊】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已經展開。白宮代理幕僚長馬爾瓦尼(Mick Mulvaney)週二表示,「談判不會永遠進行下去」,並暗示美方隨時準備退出。次日,中共宣布將「很快」推出放寬銀保業准入的多項舉措。

5月1日,中共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官網報導,該委員會主席郭樹清日前表示,近期計劃推出12項對外開放的新措施,包括取消外資銀行在中國設立法人銀行的100億美元總資產要求,以及到中國設立分行的200億美元總資產要求;取消外資銀行開展人民幣業務的審批程序;取消單家中資銀行和單家外資銀行對中資商業銀行的持股比例上限等。

郭樹清表示,這些措施將在「短期內」出台,不過他沒有給出確切的時間表。

郭聲稱,開放銀保業是中共的「自身需要」。但外界關注,美中第十輪貿易談判本週正在北京舉行,美國一再敦促中共開放國內市場,並實施結構性經濟改革。

在中共宣布將推出這些新舉措的前一天(4月30日),白宮代理幕僚長馬爾瓦尼就美中貿易談判發表了「最後通牒」式的評論。

據CNBC報導,馬爾瓦尼當日在梅肯研究院參加活動時表示,川普(特朗普)政府應該更多地了解在未來兩週內到底能不能達成一項重要貿易協議。

被問到財政部長姆努欽建議白宮在未來兩週內宣布與北京達成協議時,這名川普的高級顧問說,「我認為這是公平合理的(fair)。」

「有人問我談判將持續多久,我沒有具體的答案」。他說,「它不會永遠持續下去。我認為在任何談判中,當進行到某個時刻,你會意識到:『好吧:我們已經接近完成任務,所以我們將繼續前進。』另一方面,也會有某個時刻,你只能擺擺手(跟對方)說『你知道我們不會談出結果』。」

「在接下來幾週內,你們將知道結果到底是哪一種」,馬爾瓦尼說。他還強調,美國不會為了達成協議而簽署協議,而只會接受一個「極好的協議」。

彭博社報導稱,馬爾瓦尼這是在給中方施壓,暗示美國隨時準備放棄談判。在經過四個月的激烈談判後,川普政府正在對北京失去耐心。

4月28日,川普在威斯康辛州的一次政治集會上說,如果不跟北京達成貿易協議,美國一定會更好,因為好牌都在美國手上。

馬爾瓦尼30日還透露,美方是否全部取消此前加徵的關稅,以及協議的執行機制,這兩個問題依然是談判的最大障礙。

美方一直堅持保留部份關稅,並建立以關稅懲罰為保障的執行機制,以確保中共兌現承諾。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拒不接受美方這些要求,一個主要原因是根本沒有進行結構性改革的誠意。

此外,中共在談判中被質疑一直採取拖延戰術。美國農業部長珀杜(Sonny Perdue)曾對《金融時報》委婉地批評中共的談判花招:「他們讓你產生希望和樂觀,之後進兩步,退一步;然後再進一步,退兩步。」

目前美國經濟強勁,而中共經濟持續下行,股市不振,企業倒閉潮和裁員潮繼續。同時,美國和其它發達國家的資金和企業仍在大舉撤離中國,全球產業供應鏈正在全面重組當中。川普此前一再表示,急於達成協議的是中共,而不是他。他還說,不管能否達成協議,美國都將取得貿易戰的勝利。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