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兩週內或出結果 白宮:能否達成協議不重要

【新唐人2019年05月01日訊】美中貿易談判已進入尾聲,白宮辦公廳主任日前表示,談判可能在未來兩週就會有結果,「談判不會永遠進行下去」。他還強調,美國不會為了取得協議而簽署協議,「白宮方面對達成協議並不『狂熱』」。

4月30日,白宮辦公廳主任米克.馬爾瓦尼在梅肯研究院一個活動中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可能在未來兩週產生結果,「談判不會永遠進行下去」。

他說,「任何談判進行到某個時刻,你會說『我們已接近完成任務,所以我們將繼續推進』。另一方面也會有某個時刻,你擺擺手說『永遠不會有結果』。」

彭博社的報導稱,馬爾瓦尼此言是在給中方施壓,暗示美國隨時準備放棄談判。經過四個月的激烈談判後,川普政府展現出不耐煩的態度。

「接下來幾週內你們將知道到底是哪一種」,馬爾瓦尼還強調說,美國不會為了取得協議而簽署協議。

他表示,「白宮方面對達成協議並不『狂熱』」。

在此之前,財政部長姆努欽已暗示白宮或將在兩週內公布談判結果。4月30日,姆努欽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北京進行最新一輪會談。之後,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到華盛頓繼續磋商。

《金融時報》30日的報導稱,劉鶴這次訪美的安排與之前極為不同,隨行人員非常多,超過100多人;而且時間也特別長,劉鶴計劃於5月5日抵達華盛頓,進行5至6天的談判,以敲定一份最終的協議。

外界觀察認為,北京顯示出急切地希望與華盛頓達成協議,平息這場持續了近一年的貿易戰火。

不過,《華爾街日報》30日引述消息指,關稅問題仍是達成協議的最大障礙,雙方談判代表在這個問題上已經爭執了至少一個月。中方希望達成協議後,美國立即取消所有對華關稅,而美國堅持保留部分關稅,以保障中共遵守協議。

川普3月下旬曾對《福克斯新聞》表示,即使達成協議,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科技產品加征的25%關稅也將長期保留,因為「美國需要它」。

28日,川普在威斯康辛州舉行的一次政治集會上說,如果無法跟北京談判達成貿易協議,美國一定會更好,因為好牌都在美國手上。

川普一再說,急於達成協議的是中共,而不是他。「我不著急」,「我是那種相信達不成交易該走就走的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