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瑩穎案大轉折 被告突然放棄精神健康辯護

【新唐人2019年05月01日訊】中國訪問女學者章瑩穎在美遭綁架殺害一案已定於今年6月初開審。日前,被告克里斯滕森的律師突然宣布放棄以精神健康問題作為辯護理由。這讓章瑩穎家人及代理律師大感意外。此前,辯方律師曾致力於以被告「患有嚴重的精神疾病」為由幫助嫌犯逃脫死刑的威脅,現在事情突然發生大反轉,令外界對辯方所選策略產生諸多猜測。

章瑩穎綁架致死案的被告克里斯滕森的辯護律師上週 突然提出「撤銷心理健康專家出庭作證」的要求,聲稱他們將放棄以精神疾病為由替嫌疑人進行辯護。辯方律師對於這次的辯護策略大反轉,沒有給出任何理由。因為這個變化,檢方預定於當地時間29日進行的心理健康評估已取消。

此前,克里斯滕森的律師一直試圖以被告「患有嚴重的精神疾病」為由尋求避免死刑,為此還多次以被告需要接受精神鑒定,心理健康專家需要準備相關材料等理由,要求法庭延遲審判日期。現在,被告方的態度突然「大轉彎」,讓章瑩穎家人及代理律師等人大為驚訝,感到「不尋常」。

章家聘請的代理律師貝克吉特日前對美國媒體表示,「我可以理解這似乎是某種策略。不過也可能是克里斯滕森不想要和心理醫師交談。這令人感到迷惑。」

據了解,辯方撤銷心理健康專家出庭作證的環節後,辯方已完成的心理評估報告以及原先預計出庭作證的醫師也都不能作為法庭證據或證人。

這個看上去有些匪夷所思的變化,引起了一眾網友的好奇心,眾網友對此也議論紛紛。有人猜測:「也許是因為嫌犯沒有多少錢,搞不了這麼多花樣了?」也有人分析稱,「可能有關的心理健康專家通過對嫌犯研究後,不肯再為其作證了。」還有網友指出,「辯護律師在法律框架內保護被審判者的權利不被侵犯,這是應該的。但挖空心思鑽法律空子胡攪蠻纏替罪犯解脫,則大謬矣。」

網友RoseBuilder則留言分析稱,「如果進行精神健康辯護,等於是承認了嫌犯的所作所為。區別僅僅是以精神健康為理由尋求減低懲罰。如果精神健康鑒定不利於被告,那麼被告將沒有迴旋餘地。如果被告以前的病史沒有顯示任何精神健康方面的癥狀,現在進行鑒定,鑒定結果對被告不利的可能性較大。」

案情梗概回顧:

2017年6月9日,章瑩穎離開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後不久即與親友失去聯繫,警方在調查過程中從一處公共監控攝像頭拍下的錄影中發現,章瑩穎在失蹤前進入了克里斯滕森駕駛的汽車。

克里斯滕森在接受調查之初否認搭載過章瑩穎,其後雖然承認曾經讓章搭車,但聲稱自己沒有開多遠就已經讓這名女子下了車。不過警方在進一步的調查中在嫌犯的公寓裏和汽車上檢測到了章的血跡,判斷嫌犯實際上將章瑩穎帶回了公寓,綁架了這名女孩並對其實施了酷刑折磨導致其死亡。

克里斯滕森的女友也曾配合FBI戴上監聽設備,尋找機會錄下了克里斯滕森親口描述他如何綁架章瑩穎,以及女方遭襲後進行反抗的情況。

2017年7月,檢方正式以涉嫌綁架殺人罪對克里斯滕森提出控訴,如果罪名成立,嫌犯將面臨死刑或者終生監禁。此案定於2019年6月3日正式開始審判。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