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13萬港人反「送中條例」 高喊打倒共產黨

【新唐人2019年04月29日訊】28號,在香港,又有一場13萬人的大遊行落幕。這次民眾上街反對港府修改《逃犯條例》。香港民眾擔心,一旦修訂逃犯條例草案獲得通過,今後只要中共當局不喜歡的人,都可能被送到中國大陸受審。參與遊行的民眾說,這次的遊行重現過去「反23條」50萬人上街遊行的情景。有網友說,香港人民正在用自己的血汗和生命,揭露中共「一國兩制」的謊言。

被外界嘲諷為「送中條例」的《逃犯條例》,有可能今年7月在香港立法會通過。香港人擔憂,紛紛上街表達抗議。

條例修訂的起因,是去年初,港人陳同佳在臺灣殺害隨行女友後逃回香港,由於臺、港沒有引渡安排,港府未能把嫌犯引渡到臺灣受審。於是香港政府以此案為由,宣布修改《逃犯條例》。

早在2003年,香港政府曾試圖為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引發50萬港人上街反對。根據第23條列明,港府應自行立法禁止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等七種危害國安之行為。日前有消息傳出,北京當局準備積極介入參與香港23條釋法。

與此同時,備受爭議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也提交立法會審議,一旦通過,將允許香港犯罪嫌疑人引渡至臺灣、澳門及中國等地受審。

香港民眾擔心此例一開,將成為北京當局要求港府引渡政治犯的藉口,藉機抓捕對中共政權不滿的港人或在香港的外國人。

香港社會民主連線主席 吳文遠:「這一次的遊行,很短的時間我們才安排,也有這麼多的人出來,就表明香港人這一次跟10多年前的23條的時候,同樣是很擔心我們自己的自由和人身安全。」

4月28號下午,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反送中」遊行,號召港人上街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主辦單位表示:至少有13萬人參與。

香港資深大律師 梁家傑:「在我遊行當中,也見到有好幾位的香港人跟我說,他們自從8964那個時候出來遊行過以後,基本上都是沒有參與過遊行,但是昨天(28號)要出來,因為他們覺得這茲事體大,非同小可的事情,所以要出來捍衛香港的自由人權跟法治制度。」

遊行隊伍從銅鑼灣東角道出發,遊行到香港立法會,遊行民眾沿路高喊「撤回修訂引渡條例」、「林鄭月娥下臺,李家超下臺」、「反送中,抗惡法」。

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表示,很多香港人是經過兩個多月的時間才發現,所謂的《逃犯條例》是「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目地只是為了配合北京。

梁家傑:「現在你把香港人引渡到內地,那麼你就立刻受害於內地的審訊程序,而且一旦被判刑,你就會在內地的監獄裡頭服刑。更重要的一點就是,憑我的觀察,內地凡是一些政治有關的案件,或者中共會覺得是威脅它的權力的案件,這一些刑事案件都是由行政當局先拿一個主意,如何去處理,以後才交給法院。」

也是因為香港政府將修訂《逃犯條例》,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擔心未來可能被引渡至中國送審,決定定居臺灣。林榮基於1994年創辦「銅鑼灣書店」,出售不少中國無法出版的政治禁書。2015年10月底,他遭中共當局指控非法經營書籍,在中國被扣押近8個月。

林榮基接受臺灣媒體採訪時表示,若條例通過,不僅是香港人,許多被通緝的外國人經過香港,都有可能隨意被安上罪名扣留,所以没有一個人能置身事外。

從28號遊行的隊伍中可以看到,不分老、少,有全家人一起上街遊行的,也有人推著嬰兒車、背著小孩;也有拿著拐杖的老人家。遊行隊伍一路走來,不少民眾高喊「打倒共產黨」。

也有人高舉寫著「寧入地獄,不囚大陸」的標語,民眾認為:「共產黨是人類歷史上最邪惡政權,被共產黨統治比待在地獄更慘。」

吳文遠:「對香港人來說,其實人權自由跟民主的進度,過去10多年來是越來越退步,所以我也不覺得奇怪,有很多人不滿意共產黨,要打倒它。」

有網友發推文,支持香港這次遊行。網友希望香港的星星之火可以傳遞到大陸。網友說:什麼時候大陸人也會這麼上街遊行,高喊「打倒共產黨」?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