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懲罰成美中焦點 中共威脅撕毀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30日訊】美中貿易談判中,中共一直抗拒美方以關稅懲罰保障協議的執行機制,被質疑並無進行結構性改革的誠意。路透社最新消息指,如果美國將來再次訴諸關稅,已達成的協議就會破裂,中方將拒絕再回談判桌。

路透社4月29日引述貿易專家分析,以關稅威脅確保協議,這樣建立起來的機制將是脆弱的。根據中共此前鑽世界貿易組織(WTO)空子的所作所為,北京還會繼續尋找美國的空子,指責華盛頓在某些方面「沒有遵守協議」,這樣一旦美國將來對中共違約實施關稅懲罰,中共就會找理由進行報復,導致剛剛達成的協議破裂,雙方再次回到原點。

報導引述一位了解貿易談判情況的消息人士表示,如果美國將來訴諸關稅導致協議失效,北京不大可能「再與這位總統『指川普特朗普)』回到談判桌前」。這位人士說,「只要協議附帶關稅機制,就不會長久。」

中共體制內學者也表示,如果協議破裂,要重啟談判在政治上「會存在困難」。北京大學的中美關係專家王東宣稱,屆時中方雖然不大可能徹底拒絕與川普對話,但至少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從新建立「談判的動力」。

本月底和下月初,美中代表將分別在北京和華盛頓進行下一輪貿易談判。雙方都表示,已在知識產權和強制技術轉讓等問題上取得了進展。但路透引述美國官員私下說法稱,有關執行機制以及取消關稅的時間表仍存在重大分歧。

報導說,美國對中共多年來在經濟對話中的拖延戰術感到失望,因此要求協議必須附帶懲罰機制。同時,隨着美國加大對中國科技公司的審查力度,並打擊中方在美國的間諜活動,美中正走向新形式的「冷戰」。

28日,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在接受福克斯訪問時說,美中談判仍有一些重大問題沒有解決,但執法機制「接近完成」,只需要「一點微調」。他說,「如果我們達成一份完整的協議,它將有真正的執行條款」。

彭博社同日引述「匿名官員」的消息稱,如果川普總統對談判的進展情況不滿意,那麼他還有可能會離開談判桌。

中共黨媒和海外左媒正在宣傳川普如何「急於達成協議和停止貿易戰」。但川普和白宮高官的表態顯示,他們真正關心的是如何達成一個真正有效的「好協議」,而不是協議何時達成或者貿易戰是否結束。

白宮官員近日一再表示,貿易談判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沒有人為設定時間表。川普則對福克斯新聞表示,即使達成協議,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科技產品加徵的25%關稅也將長期保留,因為「美國需要它」。

目前美國經濟強勁,而中共經濟持續下行,股市不振,企業倒閉潮和裁員潮繼續。同時,美國和其它發達國家的資金和企業仍在大舉撤離中國,全球產業供應鏈正在全面重組當中。

川普表示,急於達成協議的是中共,而不是他。他還說,不管能否達成協議,美國都將取得貿易戰的勝利。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