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媒:中國正在燒燬其生態未來

【新唐人2019年04月19日訊】中國環境污染最近再次引起外媒關注,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日前發表文章說,中共發展垃圾焚燒廠是一場潛在的環境災難,焚燒過程中產生的危險垃圾,進入食物鏈後極具毒性,對中國生態的未來造成巨大隱患。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最近發表一篇題為「中國正在燒燬其生態未來」的文章,說中國處理垃圾的垃圾焚燒廠是一場潛在的環境災難。

文章說,中共錯誤地把「垃圾變能源」(Waste-to-energy),推廣為「循環經濟解決方案」,其論點是燃燒垃圾的過程中能回收部分能源,但實際情況遠非如此簡單。

文章分析說,焚燒不會消除垃圾,只是減少了體積,每噸垃圾產生約0.3噸灰燼,其中90%是無毒的底灰,可在爐下收集,但另外10%是飛灰,是危險垃圾。焚燒垃圾過程的各個階段都會產生污染物排放,包括滲濾液、鍋爐和煤灰、爐排篩屑、空氣污染控制殘渣和飛灰等。

文章還說,「垃圾變能源」的技術並不環保,因為它需要非常高的溫度,因此會反過來產生最大量的污染物二噁英(dioxin)和其它有害物質,而二噁英是一種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很容易進入食物鏈,並且極具毒性。

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二噁英是一類劇毒物質,主要存在於動物脂肪組織內,人類接觸過多的二噁英後,可導致生殖和發育問題,損害免疫系統,干擾激素,還可以導致癌症。

旅日環保工程博士高先生:「垃圾不是不能燒,不燒也不行,沒法處理。現在問題是中國分類不行,它不分,而且他焚燒的技術上也有問題,燒的時候它那個味出來的很嚴重,再一個它粉塵也超過了,夏天窗戶都開不了。」

旅日環保工程博士高先生說,在日本和美國等西方國家,垃圾分類特別清楚,能夠被大自然直擊吸收的食物殘渣、可以焚燒的木頭植物以及不能焚燒的塑料及化學品都是分類收走。

高先生:「垃圾不分類的話,有些東西燒掉產生毒氣的,像塑料什麼的。那個東西對人身體健康非常不好。」

據高先生介紹,日本在生產環節就考慮到了垃圾的處理問題。

高先生:「比如做塑料袋,日本的塑料袋結實比較厚,接近紙,中國的薄、結實、輕,薄的話帶起來比較方便,又要結實的話它的化學成分就比較多,日本的化學東西比較少,燒起來毒氣比較少。」

《外交政策》的文章指出,飛灰的處理極其重要。在技術最發達的國家,飛灰將被倒入防滲袋中,並埋入特殊的垃圾填埋場,一些國家試圖通過將飛灰與其它物質,如水泥混合來使其穩定,從而製造出固體材料,用於人行走道、建築等。而在中國,包括飛灰在內的污染物排放主要通過填埋來處理。

同時,中國的污染單位不向公眾提供污染信息,政府不管不問。

文章說,中國的環境破壞已經非常嚴重,估計2013年就有超過160萬中國人死於空氣污染。文章引用綠色和平組織的報告說,中國的水污染已達到警戒線,位於中國八大省市的主要江河,一半以上在2015年被確認「不適合人類接觸」。

根據安徽蕪湖生態中心去年發布的報告,中國目前擁有359座垃圾焚燒廠,遍佈全國29個省市自治區。

儘管中共政府宣稱垃圾發電廠是處理垃圾的清潔方式,反對建造垃圾焚燒爐的抗議活動卻在中國此起彼伏, 遍及北京、廣東、福建、湖南、湖北、山東、陝西、江蘇等多個省份。

目前中國垃圾填埋場佔處理垃圾的60.16%,垃圾焚燒佔29.84%,還有8.21%未經處理就排放掉了。中共的十三五規劃,還計劃將垃圾焚燒比例提高到54%,東部地區將有60%以上垃圾處理採取焚燒方式。

採訪編輯/劉惠/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