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干涉澳國!陸外交部「囂張」辯解

【新唐人2019年04月16日訊】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的「四角方圓」節目,最近播出了中共對澳大利亞進行干涉的報導,引發極大關注。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此事所作出的反應,也被資深宗教社會學家批評為「囂張」。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的調查報導節目「四角方圓」(Four Corners),4月8號推出45分鐘的深度報導節目《干涉》(Interference)。「四角方圓」節目製作組、《時代報》(The Age)和《悉尼晨鋒報》(Sydney Morning Herald)聯手調查,揭露了北京政府充當幕後黑手,在澳洲推動的一連串祕密干涉政治和滲透活動。

報導揭露了中共領事官員在12個月內,至少8次警告悉尼喬治斯河市政府(Georges River Council),要求他們拒絕澳洲中文媒體《看中國時報》(Vision China Times)成為新年活動的贊助單位。而《看中國時報》披露中共真相的文章是用中文刊登。

喬治斯河市政府聽從中領館,一度正式拒絕《看中國》的贊助。但在去年11月,澳洲《看中國》媒體集團總經理Maree Ma在市議會中公開質詢此事,引發澳洲媒體關注。之後喬治斯河市政府迫於壓力改變了決定。但中領館仍多次警告他們。

「四角方圓」節目組通過調查,獲得了完整的干涉證據,這是澳大利亞媒體第一次完整展現中領館對澳大利亞地方政府的干涉,引起澳洲社會,以及世界媒體的關注。

在4月11號中共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有外媒提到了這個報導,並問中共當局有什麼回應。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聲稱,《看中國》與「法輪功」這個全球性的修煉團體有聯繫。他當場措辭強硬的要求「澳大利亞有關媒體」不要與法輪功有任何關係,因為中共已經對中國的法輪功定性。他辯解說:所以中領館警告澳大利亞地方政府,「很合理」。

不過《看中國》否認中共的這種說法,並表示「中領館不喜歡任何他們無法控制的媒體」。

時事評論員凌曉輝:「這就是地地道道的干涉別國內政。別國政府,別國合法的媒體怎麼不能做自己的事情呢?而且還是個贊助活動。那麼新聞自由是澳洲的一個立國之本。它就牽涉到要求別國的政府去違反本國的憲法和法律。它不但是自己沒有(新聞自由),它要別國也這麼幹。這個其實比干涉別國的內政更加嚴重。」

陸慷的發言,被意大利資深宗教社會學家馬西莫·英特羅維吉(Massimo Introvigne)批評為「很囂張」。

英特羅維吉4月14號在意大利媒體《寒冬》發表評論說,中共基本上就是要告訴澳大利亞:對於被中共定性的團體,外國不應該接納,也不應該與其有任何形式的合作。這樣的記者會在中國外交史 「鮮有先例」。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中共一貫很囂張。因為它這種干涉別國內政一旦被海外媒體曝光之後,它就是氣急敗壞,批評別國媒體不要干涉所謂中國所訂下的一些規矩,甚至出一些威脅的語言,這個實際上是很沒有道理的。」

凌曉輝:「現在中共特別是有點錢了,在其他國家的中領館對當地的政府指手畫腳。它對(外國)媒體也就像中共宣傳部對待中共的媒體一樣。它可以干涉別國內政,而別的國家好意地提出來,比如說中共對於人權的倒行逆施,可是中共就大肆宣揚:啊!中國的內政!我鎮壓本國的公民你們管不著!」

英特羅維吉也指出,這比「干涉內政」性質還要嚴重。因為中共是無神論政黨,卻宣稱自己有權對宗教進行定性,進行殘酷迫害。如今更是變本加厲,竟然宣稱外國政府也應該同意它的定性。

李元華:「中共自己它是無神論,它對於這個宗教信仰甚至是信神的人,它要規定。它允許你信的你就信,它不允許你信的你就不信。它推崇的假神你可以信,你信的真神不可以信。實際上這是非常可笑的一種舉動。」

在此之前,「四角方圓」和《時代報》,《悉尼先驅晨報》的聯合調查曝光了和共產黨有關的華裔富商和澳大利亞高級政客之間的關係,引發廣泛的警惕,澳洲政府已經制定新的法律,防止中共的滲透在政府和相關部門繼續蔓延。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