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天2次地震 「專家闢謠」更引不安

【新唐人2019年04月16日訊】中國地震台網測定,北京時間4月14日12時47分,北京懷柔發生3.0級地震,震源深度19公里。這是7天之內北京第二次地震。民間猜測「接連小震是否預示大震」。中共官媒引述專家指,北京地震頻率只是回到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正常狀態」。該說法引發民眾惶恐,因為唐山大地震正是發生在上世紀七十年代。

北京市地震局官方微博消息,14日的地震懷柔、延慶、昌平震感較強,其它地區有輕微震感。

中國地震台網消息稱,此次地震是北京市自1996年以來第一次3.0級及以上的地震。據移動人口大數據分析,震央20公里範圍內人口數約53萬,50公里範圍內約1701萬,100公里範圍內約3371萬。

就在上週日,北京海澱區剛剛發生過里氏3.2級地震,後來官方下調至2.9級。此次地震震源深度17公里。

針對北京一個星期內發生兩次地震,中共官媒引述專家表示,這兩次地震都在地質活動的「正常範圍」內,亦不存在預示將發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副主任也稱,據初步判斷,這兩次地震應都屬於正常的構造活動引起的「天然地震」。

官方反复強調「天然地震」引起網民懷疑:「天然地震?難道還有人工地震?」

另外,中國有句俗語:「小震鬧,大震到。」因此一些網民便提出「接連小震是否預示大震」的猜測。隨即,又有專家出來避謠稱,絕大多數小震後面沒有大地震,兩者之間沒有必然聯繫,只是在個別情況下會出現,但這種情況非常少。

官媒還引述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研究員表示,「最近連續發生了3級左右的地震,從以往水平來說,在六、七十年代,每個月平均大於或等於2.0的地震是兩次……按照最近的狀態(看)好像又回到了正常的狀態」,也就是說,北京地震頻率目前回到了上世紀六、七十年代。

上述說法更引發民眾的不安,因為河北唐山大地震正是發生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據中共官方數據,唐山大地震造成242,769人死亡,164,851人重傷。

這些所謂「專家」的說法引來不少網友提出批評和質疑:「不是說地震不可預測么?那專家是知道肯定不震的?如果能知道不就能預測了么?我腦子有點亂……」「不會是四川那個專家吧,說句心裡話,我聽完專家的話都直打冷戰。」

也有網友警示說,「不要相信專家的話,注意震前預兆」,「專家靠得住,母豬會上樹」。

還有網友例證:「地震是可以預測的,72年遼寧海城地震就成功預測了,唐山也預測了,就是沒有重視,青龍重視了,就死了幾個人,還有個縣,叫什麼冉廣祺,字不對音對,發布信息,死傷很小。」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