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稱美中談判收尾 暗示中共願受違約懲罰

【新唐人2019年04月15日訊】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Terner Mnuchin)週六告訴媒體,美中貿易談判進程已接近尾聲。即將達成的協議範圍涵蓋廣泛並有雙向執行機制,未能履行承諾的一方將受到處罰。他表示,達成協議將為美中兩國的貿易關係帶來重大改變。

據路透社報導,姆努欽4月13日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世界銀行在華盛頓舉行的春季會議時向媒體披露,本週他將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一起,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兩次視像會議,繼續就中美貿易進行磋商。他說: 「我對達成協議抱有希望,我們正在接近最後一輪有關結尾問題的談判」。

姆努欽透露,雙方目前正研究是否需要再舉行更多面對面會談來達成貿易協議。他說,這次達成的美中貿易協議將「超越」先前為美國公司開放中國市場的努力。

自今年以來,美中兩國的貿易談判代表往返於北京和華盛頓之間進行面對面談判,希望能夠達成一個徹底的協議來結束兩國之間的貿易戰。近期美中官方都對最終達成協議表達出謹慎樂觀的態度,但雙方仍有一些重要問題存在較大分歧。

據了解,目前美中雙方主要癥結在於,美國正在尋求徹底改變中國的經濟和貿易政策,讓中國對美國知識產權提供新的保護,結束強制技術轉讓和網絡盜竊商業機密,同時華盛頓還希望北京遏制工業補貼,向美國公司更廣泛的開放經濟。而北京方面,除了在增加購買美國農產品、能源和製造業產品以減少美中貿易逆差方面,比較容易與美方達成一致外,在其它幾個關鍵問題上的讓步就比較緩慢而艱難。

針對美中貿易談判進程的問題,姆努欽週六向媒體明確表示,美中貿易協議不必在人為設定的最後期限前達成。他說: 「與預定一個固定的(最後)期限比起來,獲得一份好的協議更為重要。」

姆努欽表示,美中雙方正在談判的協議包括七個章節,這將會是一份非常詳細的協議,涵蓋一些以往沒觸及的議題,有別於一般的雙邊貿易協定,超越過往中國向美國企業開放市場的成果。

這位財政部長不願就美中雙方在談判中的具體問題加以透露,但他強調,這將是近40年來美中貿易關係中「最重大的變化」 。

姆努欽並表示,這個協議將得到「雙方真正執行」,未能履行其承諾的一方將受到處罰。他說:「我希望執法機制在兩個方向都有效,我們希望履行我們的承諾,如果我們不這樣做,就應該產生某些後果,而對中方來說也是如此。」

輿論認為,在貿易協議中設立一個嚴格的監督執行機制的主要目的,是防止中共許下口頭承諾後不能真正兌現,所以姆努欽的上述說辭雖然是站在美國方面願意遵從雙向的執行機制的立場上說的,其實他是在委婉暗示中共願意接受違約懲罰。

《華爾街日報》則報導稱,美中新的貿易協議將包括壓制匯率操縱,若中共將來操縱人民幣匯率將會面臨懲罰。

此外,在華盛頓舉行的春季會議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在講話中指出,美中兩國的貿易總貨值達五千億美元,兩國貿易糾紛互徵關稅,令全球經濟增長面臨減少0.8%的風險,加上負債處於高水平、金融系統脆弱,風險會更加高。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