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員工驚傳上吊自殺 劉強東被罵「強姦犯」

【新唐人2019年04月12日訊】最近,深陷性侵醜聞的京東創辦人劉強東麻煩接踵而至。京東頻繁放風進行大規模裁員的當口上,有員工在京東總部上吊自殺。而劉本人被罵「強姦犯」。

4月11日,京東官方帳號發布信息證實,有京東員工「離開」人世。京東內部消息稱,死者是在北京總部的公租房內上吊自殺

儘管京東官方稱,這名員工自殺是由於長期患有抑鬱症,要求「不信謠、不傳謠」。但輿論仍將這件事與京東裁員引發員工不滿聯繫在一起。 甚至有員工用「強姦犯」一詞指代京東創辦人劉強東。

4月10日,陸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電商京東集團正在醞釀一輪大規模裁員,裁員比例或高達8%,可能會使一些團隊的員工隊伍減少一半。

目前京東集團有超過15萬名員工,如果裁員8%,意味著有超過12000京東人要失業了。隨後,一封疑似京東泄漏的電郵傳出,稱京東將裁撤三類人,包括因身體或家庭原因而變得不再拼搏的人;業績較差的人;性價較低的人。

有關京東員工待遇的問題8日一度登上新浪微博熱搜,1.2億用戶閱讀了這封電子郵件。雖然京東很快闢謠了,但網友不買帳,說京東過去闢謠太多了,多到不敢相信了。

京東裁員並不是從基層快遞員開始的,而是先拿高管開的刀。2019年的開年大會上,京東就宣布2019年將末位淘汰10%副總裁級別以上的高管。

「京東永遠不會開除任何一位兄弟。」劉強東的豪言壯語言猶在耳,然而打臉操作卻說來就來了。

從3月15日開始,不到一個月時間,至少有6個年薪百萬以上副總裁被裁掉。不僅如此,劉強東的妻子章澤天也卸任了重慶嫩綠茶藝有限公司董事一職,有人認為這是她正在脫離「京東系」。

與此同時,該公司還宣布,即將在部分地區試點,將快遞員的底薪轉變成「更有激勵性」的業務提成。這意味著快遞員只能根據攬收包裹的數量獲取薪酬。

很多人認為,京東之困始於去年8月,劉強東在美國強姦中國女留學生醜聞。不過,新浪財經9日說,實際上,這只是導火索,京東在此之前就早已危機四伏。

自2007年劉強東自建物流之後,這些年京東物流的「餅」就越畫越大:成為全球唯一擁有中小件、大件、冷鏈、B2B、跨境和眾包六大物流網絡的企業。

2011年,劉強東曾表示要投資個100億(人民幣,下同)來建物流系統。同年,京東在物流上花了15億,隨後3年投入逐漸翻倍。之後,京東沒再公布相關數據……

天價投入,換回的卻是巨額虧損。物流已成了京東的一個大「包袱」。

為了讓京東集團的財務報表好看一點,2017年京東物流已被「趕出了家門」。獨立經營後,僅2018年二季度的虧損額就高達24.2億元。

在高成本高虧損的巨大壓力之下,取消快遞員底薪並降低公積金,對京東來說只是早晚的問題。

陸媒說,如今,京東已經被架在半空中下不來,而一些問題的解決,必然也不是一朝一夕,意味著劉強東真正麻煩還在後面呢。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