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巧「養肝」 四季保平安

【新唐人2019年04月11日訊】美麗的春天翩然而至,在乍暖還寒的春天,如果能夠合理地保養身體,會達到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延年益壽的效果。下面介紹一下春季養肝中醫知識。

春季養肝 黃金時段

春季主要的一項保養就是「養肝」。中醫認為,人體五行的「肝、心、脾、肺、腎」中,肝屬木,與自然界中的春季相對應。所謂春主生發,春應肝,意思是春季主生發之氣,體內肝膽經脈旺盛,此時是養肝事半功倍,並可為一年四季維持身體的良好狀態打下基礎。

中國人一向講究養生之道,飲食方面,有「藥補不如食補」、「藥食同源」的說法。將食物依「青、赤、黃、白、黑」等五色分類,歸納出不同的療補作用,而這五種顏色可對應到「木、火、土、金、水」的五行學說,再進一步對應到人體的「肝、心、脾、肺、腎」等五臟。

養肝多吃綠色蔬果

春天養肝方法可從飲食開始。「青色入肝經」,就是說青綠色食物能保護肝臟,具有舒緩肝鬱的功效,促進肝氣的正常運轉和迴圈。所以,春天欲養肝可多吃綠葉蔬菜和水果。如綠荳芽、花椰菜、毛豆、高麗菜、菠菜等。

另外,因為春天是花開的季節,飲用花草茶非常適合。可喝些菊花茶、金銀花茶、玫瑰花茶、枸杞茶等,可清肝明目。

養肝宜吃黃花菜

黃花菜還有一個名字叫金針菜,《本草綱目》裡記載它可以:開胸膈、明目、平肝火。經常說的鬱悶、胸悶、憋氣生氣了以後難受,黃花菜就可以清肝火,減輕症狀。

放風箏可使人心胸開闊,舒心忘憂。(許享富/大紀元)

調情志護肝

肝臟跟情緒是密切相關的。有句話說:女子傷春,男子悲秋,還有一句話叫少女懷春,實際上就是說這個時候特別容易出現的一種女性的情緒上的異常。

這種女性特有的情緒不調是由於肝血不足引起的,所以女子血虛是特別常見的。這種情況可以通過放風箏來調節情緒。放風箏一定是到戶外去放的,而且放風箏不會是低着頭,而是抬起頭來望向高遠之處,這就促使女子走出狹小的閨房,達到心胸開闊,舒心忘憂的目的

早睡早起休息養肝

黃帝內經》說:春三月,此為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大意是說,在春天的這三個月裡,應該入夜就睡覺,天亮就起床。邁着步子,在庭院中走走。

黃帝內經》也指出:人臥則血歸於肝。每晚11點至凌晨3點,人體經絡循行走肝膽經,人處於睡眠狀態,肝血就可以排毒,從而達到推陳出新,順利藏血。

另外,因肝經起於足、開竅於目,如果能悠然漫步,賞花觀景,也是疏解肝氣、養肝的好方法。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