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在一帶一路峰會?美高官:正與歐盟聯手應對中共

【新唐人2019年04月10日訊】歐中峰會本週二在布魯塞爾舉行,這次會議上歐洲對中共的立場有較明顯的改變。有美國媒體引述美國高級貿易官員稱,歐美正在「聯手」應對中國(中共)貿易政策,並暗示美國和歐盟正尋求通過合作,針對中共政府主導的一帶一路倡議「提供基於市場的替代方案」。

當地時間4月9日,歐中峰會正在布魯塞爾舉行,中共總理李克強與歐盟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等正就國際貿易和市場准入等議題進行討論。

《美國之音》報導稱,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大西洋事務研究員馬安洲(Andrew small)分析指出,過往歐洲曾駁回美國關於限制中國的建議,但現在歐盟對待中共的態度有所改變,歐盟當前的立場愈來愈接近美國那樣的競爭態度。

馬安洲表示,歐盟立場改變的原因主要是中共政府在經濟改革方面的表現讓歐盟失望,而且中共政府支持國內企業去收購國外企業,對歐盟來說出現威脅,因此歐中峰會估計很難有突破性的結果。

路透社也報導稱,有美國高級貿易官員說,歐美正在「聯手」應對中國(中共)貿易政策。

這篇報導披露,美國高級貿易官員Clete Willems 日前(4月8日)公開表示,歐盟領導人過去對待與中國(中共)貿易政策有關的問題時「並沒有表現出應有的嚴肅態度」,但現在美國和歐盟正在世界貿易組織就應對中國(中共)的非市場經濟政策上「攜手合作」。

Willems在美國商會發表講話時甚至坦言,美國和歐盟希望在聯合項目上進行合作,針對由國家主導的「有附加條件的」倡議提供基於市場的替代方案。

路透社的報導並分析指出,北京當局將在本月主辦「一帶一路」倡議的第二次峰會,試圖通過大規模基礎設施投資,將中國與亞洲、歐洲以及其他地區連接起來。但美國政府不會派遣高級官員參加此次峰會,因為美國政府認為,「一帶一路」是中共向海外擴張影響力的一種方式,中共還利用不透明的項目讓低收入國家背上無法承受的債務負擔,這是美國政府不能認同的方式。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