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院長退休 曾稱每一任都沒好下場

【新唐人2019年04月09日訊】北京故宮博物院日前對媒體稱,該院院長單霽翔4月8日退休,由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接任。單霽翔被稱為「網絡紅人」,他曾說,故宮有6任院長,每一任院長都沒有好下場。因為這個地方太複雜,進來一個小偷就能把一任院長搞下去。

單霽翔2012年1月開始擔任故宮博物院院長。7年間,他自稱是「故宮的守門人」,「專門給領導看最破的地方」。

2017年,故宮網站訪問量達到8.91億,186萬多件藏品的全部信息被放到網路上。同年,故宮文創產品銷售達到15億元人民幣。至2018年,故宮開放面積由2014年的52%,達到現今的80%以上,8%的文物向公眾展出。

隨着開放面積的擴大,安全隱患問題很是關鍵。為此,單霽翔曾說,「故宮歷史上有6任院長,他是第6任,每一任院長都沒有好下場。因為這個地方太複雜,無數的巷道,無數個庭院,進來一個小偷就能把一個院長搞下去。」

他還說,「平常說做一件事要『萬無一失』,你做9999件事,一件事沒做好,文物損壞了,你就必須要下台,要承擔這個責任。」

故宮即紫禁城,是明清兩朝24位皇帝的皇宮。故宮始建於明成祖永樂四年(1406年),永樂十八年(1420年)落成;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佔地面積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為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的宮殿型建築。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