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加協定」遇阻力 汽車業促早日過關

【新唐人2019年04月08日訊】川普政府原計劃在今年夏季結束前﹐讓《美墨加貿易協定》得到國會批准。但目前﹐協定在三國各自面臨一些阻力。而商業界﹑尤其是汽車行業人士﹐則希望協定儘快生效﹐以穩定生產供應鏈。

川普總統上週五表示﹐如果墨西哥不能有效地阻止非法移民和毒品流入美國,將首先對墨西哥進口汽車徵收懲罰性關稅﹐而關閉邊境,則是保底措施。這令業界十分擔憂。因為一旦邊境物流中斷﹐美國汽車業一週內就將面臨崩潰。

美國汽車政策委員會總裁前密歇根州長Matt Blunt﹕「因為我們與墨西哥夥伴製造汽車﹐我們的汽車要依賴於部分墨西哥零件﹐正如墨西哥汽車的20%或30%甚至40%的部件來自美國。」

目前﹐取代《北美自貿協定》(NAFTA)的《美墨加貿易協定》﹐正等待三國立法機構批准。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上週還在呼籲商界﹐協助政府讓協定儘快通過。專家認為﹐協定過關至少需要克服三大障礙。

豐田汽車國際公共政策主任Leila Afas﹕「首先﹐墨西哥必須通過勞工法﹐第二是白宮要把落實協定的立法提交國會﹐最後是要解決對加拿大和墨西哥進口鋼鋁的關稅問題。」

美國眾議院目前由民主党控制,議長佩洛西日前已表示﹐在墨西哥就勞工問題進行立法改革前﹐國會不會就協定採取任何行動。而墨西哥方面正在強化勞工法案,以滿足協議要求﹐并計划本月內投票。

美國汽車政策委員會總裁 前密歇根州長Matt Blunt﹕「我們相信最終協定會生效﹐並成為有效的北美自由貿易的協議。而現在議員們提出的問題﹐都是在考慮過程中可能預見的問題。」

要讓《美墨加協定》早日生效,白宮的最大盟友就是商界﹐尤其是汽車製造業。協定中的原產地等規則﹐直接影響汽車業的生產供應鏈﹐業界希望這些規則及早確認生效。

豐田汽車國際公共政策主任Leila Afas﹕「每個人都認同的就是我們需要有確定性﹐來了解這些規則的內容及如何達到要求。」

美國汽車政策委員會總裁 前密歇根州長Matt Blunt﹕「你會看到﹐汽車業更多的對美國和北美地區的投資﹐以符合協議條款要求。最終﹐協議會讓北美汽車製造業保持競爭力。」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