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美中仍有問題待解決 美媒:中共拒絕執行機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07日訊】週五(4月5日),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在華盛頓落幕。白宮當天發表聲明指,談判仍有問題懸而未決,還有大量工作要做。美媒指,雙方在取消關稅上仍然分歧巨大,中共目前也仍然拒絕接受美方提出的監督執行機制

白宮週五的聲明說,4月3日至5日的貿易談判,內容包括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非關稅壁壘,農業、服務業,採購和貫徹執行。雙方舉行了富有成果的會談並在眾多關鍵議題上取得進展,但仍有重要工作,雙方談判成員將進行持續接觸,解決懸而未決的問題。

《華爾街日報》消息稱,美國堅持如果將來中共違反協議,美方有單方面加徵關稅的權力,而中方不能報復。但直到目前為止,中共仍拒絕接受這一要求。

此外,美方堅持逐步降低關稅,而中方則希望立即取消所有加徵的關稅。中共的政府補貼和強制技術轉移行為也依然是談判的棘手問題。

共同社報導說,本輪談判還沒有解決的問題,包括中方強烈要求達成協議後立即撤銷加徵的關稅,而美方主張維持一部份,並且未來如果中方違約,美方將再次啟動加徵關稅,中方不得報復。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上月中旬曾對美媒透露,中方談判代表已經同意不報復,只剩簽署協議確認。但彭博社日前報導,中方到目前為止只同意考慮避免報復,但沒有正式承諾不採取反擊措施。上述消息或顯示,中方在這個問題上立場有所反覆。

早在本輪談判之前,就有多家消息指,取消關稅執行機制仍是未解決的兩大關鍵問題。外界分析,這兩個問題才是真正的關鍵:中共根本沒有進行結構性改革的誠意,施展各種談判花招的唯一目的就是結束關稅戰,然後再將達成的協議扔進廢紙簍。而美方拒絕取消關鍵關稅和建立強硬執行機制,正好擊中了中共騙術的要害。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奧透露,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3月26日向參議員們表示,目前的目標是與中方達成「極好的協議」,他絕不會退而求其次。川普本週五還在白宮對記者表示,儘管美中談判進展良好,但他不想對最終能否達成協議做出預測。

韓國《朝鮮日報》報導,劉鶴三次赴美談判給川普帶去的習近平口信都顯示,北京急於達成協議。台灣《民報》分析,貿易戰已經重創了中國經濟,如果短期內不能達成協議,目前僅剩的小部份在華美企也會陸續撤離中國,如果美資全面撤出,美中經貿徹底脫鈎,將對中共造成致命的打擊。

川普一再強調,急於達成協議的不是他,而是北京,因為美國經濟在持續向上,而中國經濟在向下。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