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 50法案過首關 灣區民選官員擔憂

【新唐人2019年04月06日訊】本週,州參議員威善高提出的建設高密度住宅SB 50提案,通過了參議院住房委員會的審議。但這一提案卻在威善高所在的舊金山選區遭到強烈抵制,灣區其他一些城市也表示難以接受。為什麼這一試圖解決住房危機的提案會引發爭議呢?一起聽聽記者曹景哲的分析。

SB 50法案將准予公共交通沿線、工作密集地區建設高密度住宅,不受地方區劃(zoning)、停車最低標準等限制。

草根出身的庫柏蒂諾市議員、輪值副市長趙良方分析說,受這一法案影響最大的,是那些房價高、學區好的地方,原來只能建獨立屋的地塊,今後將發展成45英尺高公寓樓林立。

庫柏蒂諾市議員趙良方:「另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當你是州裡面這樣一刀切,所有地方都upzone,造成的結果是,開放商他們可以隨便選我要在哪裡蓋。以一個開發商來說,在哪裡蓋最好,在最貴的、房價最高的地方蓋,他的回收越高。所以會造成越貴的地方,到最後蓋出來的房子,都會集中在很貴的地方,而且房價都非常高。便宜的地方沒有人願意去蓋。」

趙良方也認為儘管SB 50聲稱可以增加可負擔住房供給,但一刀切的方式,侵害了地方政府的權利。

庫柏蒂諾市議員趙良方:「我們就可以把土地增值,增加的土地價值把它回收過來,給我們的市民、給低收入住房或者其它的交通設施。但是現在州裡面像這樣子一刀切upzone,對市政府來說,我們拿不到任何好處,所有的好處進了這些已經很有錢的開發商的口袋裡面了。」

其實,SB 50增加的工作密集地區也要多建房的規定,比2018年類似的SB 827法案影響範圍更大。這勢必讓工作集中的地區,人口增加更快,而不發達地區則持續流失人口,整個灣區將加速向大都會區轉變,人們的生活方式都會受影響。

目前,硅谷聖塔克拉拉(Santa Clara)辦公面積增長是住房增長的7倍,而舊金山則是13倍。沒有人去質疑硅谷的工作、辦公面積過度成長,是造成住房緊缺、逼遷的根本原因。

庫柏蒂諾市議員趙良方:「現在是貧富不均非常厲害,現在這些法案會讓加劇貧富更厲害。因為這樣子到處upzone之後,政府收不到錢。反而那些私人企業,前面已經賺得很飽的,前面這五年經濟成長中已經賺得很飽的這些人,繼續賺,賺得更多,這樣會造成很多的社會問題。」

「工作跟住房的平衡、收入的平衡、經濟發展機會的平衡,其實是很重要的!但是,很可惜的就是州裡在考慮這些法案的時候,沒有看。」

這個週六,將在庫柏蒂諾老年中心舉辦硅谷住房論壇,討論加州的諸多關於多建房的法律對社區的巨大潛在影響。而大多數公眾都沒有意識這些影響,通過討論讓人們認識到,這些法案成為法律後,社區將面臨的重大變化。論壇嘉賓將與觀眾分享觀點,並回答問題。

感興趣的話,去了解一下會對您有幫助的。

硅谷住房論壇 Silicon Valley Housing Forum

時間:6日(週六)下午1:30–3:30
地點:Cupertino Senior Center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