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趙紫陽骨灰仍被管制 親屬堅持不送八寶山

【新唐人2019年04月05日訊】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去世已14年,其骨灰入土問題至今沒有解決,而且被當局嚴格管制。中國清明節當日,趙紫陽之女王雁南對港媒說,其父母骨灰合葬一事至今無進展,她重申不願將父母骨灰安放八寶山

4月5日,香港電台報導,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說,有關父母骨灰合葬事宜,今年沒有進展,仍是由趙家繼續推動,官方也沒有表態,她重申不願意將父母骨灰安放八寶山,希望在民間墓地下葬。

當日是中國清明節,趙紫陽親友及鄉親到趙紫陽故居拜祭。王雁南表示,今年當局管制更嚴格,防控範圍由家中胡同,延伸至大街,很少有人可以參加拜祭,相信日後可能還會更嚴。

趙紫陽舊部、已故四川省委前書記李子元女兒李穗說,她家以往是趙紫陽鄰居,她說六四早該平反了,但她又對短期內平反六四不抱希望。

她說,可能今年正值六四事件30周年,官方管制更嚴,進入故居前亦被查身份證,保安明顯加強。故居門外一早有便衣人員及公安戒備,期間只有獲趙家在門外迎接的人士,才可進入故居。

早在2017年4月4日清明節當天,大批中國民眾前往趙紫陽的故居悼念。趙紫陽的兒子趙二軍、女兒王雁南等人在場接待。

當時,趙二軍透露,目前仍就父母骨灰合葬的問題與官方商討,當局已基本同意家屬提出的兩條原則,即不到八寶山公墓落葬,像普通老百姓一樣費用由家屬承擔,「自己家事自己處理,不用別人(當局)出錢」。

趙二軍還說,家屬已經初步選定墓地。但由於同年底召開「十九大」,2018年4、5月,才可將骨灰下葬。

這是趙紫陽去世12年後,當局首次同意趙家人安置該骨灰的建議。但是,直至今天,趙紫陽與妻子梁伯琪的骨灰一事無進展。

早前,港媒曾援引趙紫陽另一個兒子趙五軍的話說,官方想將趙的骨灰安葬在八寶山,但家人卻希望把骨灰葬在一個公眾墳場,他們不想父親身後與政治或任何官銜有一絲關聯,只想要一個低調和家庭的普通葬禮。

除趙紫陽之外,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中共前主席、軍委主席華國鋒,中共副部級官員張騰霄,前《人民日報》總編輯、社長胡績偉、毛澤東的前祕書李銳等人,都拒絕安葬到八寶山。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因病去世,引發北京大學生大規模的民主運動。同年6月4日凌晨起,運動被中共血腥鎮壓,演變成震驚世界的「六四」天安門事件。

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因同情學生運動,反對鄧小平等中共元老武力鎮壓的決定,「六四」事件中被撤職,後被軟禁在家長達16年,2005年1月17日去世。其遺孀梁伯琪於2013年12月25日病逝。趙紫陽、梁伯琪的骨灰一直安放在富強胡同6號家中。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