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共鼓勵告密忍無可忍 重慶教授發「獨立宣言」

【新唐人2019年04月04日訊】中共為了控制大學教授們的思想與言論而鼓勵學生告密,近日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和重慶師大副教授唐雲先後因言獲罪被撤職,中國大學言論自由遭到嚴厲打擊。對此,重慶師大教授楊濟余怒而發表了一篇「教師獨立宣言」,向中共壓制學術思想與言論自由的惡行說「不」,激起輿論界的熱烈迴響。

近日,清華教授許章潤因為發表了批評中共政治體制的文章被停課調查。其後不久,重慶師大副教授唐雲又遭學生舉報而被開除,引發中國知識界的強烈反彈。

有消息稱,中共為了確保中國的大學校園裡遵守其制定的「不講普世價值」、「不講中共歷史錯誤」等「七不講」,甚至公開招募「學生信息員」,讓各所高校至少每一科系或每個班級都配有這種職業學生來監視教師們的言論,這種做法令中國的知識界十分心寒。

重慶師大教授楊濟余日前發表了《我言說,故我在──教師獨立宣言》一文,痛斥中共這種鼓勵學生告密來監控學術言論的行為是「新坑儒」、「新文革」。

楊濟余在文中表示自己膽小而心高,為了妻女的安寧,自己儘量不惹事非,「我退休十年來長期應聘多所大學教席,這飯碗如果丟了,憑我那點微薄的退休工資很難養家餬口。不少好心的朋友和領導也勸我好自為之,說憑一己之力改變不了什麼。」

但他也認為,恐懼也要有底線,「對那些無關痛癢的小事,我信奉『沉默是金』;但面對思想逼迫,我信奉『沉默是狗屁』。」

《教師獨立宣言》最後引述托爾斯泰《我不能沉默》中的話語作結:「從高級到低級的參加傷害的人們……停止吧,這不是為自己,不是為個人……而是為了自己的靈魂,為了不管你們怎樣摧殘都活在你們心中的上帝,我不能沉默!」

下面轉載楊濟余教授的《我言說,故我在——教師獨立宣言》全文以饗讀者。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