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購300架空客有水分?路透:翻炒部份舊協議湊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03日訊】習近平上週訪歐時給法國「送大禮」,和空中客車集團(Airbus)簽署300億歐元的購機大單。但英媒消息指,其中存在諸多水份,只為湊足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訪華時達成的飛機交易數量。

3月25日,習近平訪問法國期間,中方和總部位於法國的空中客車集團簽署協議,確定將購入290架空中客車A320客機和10架A350客機,總值約300億歐元。

不過,路透社日前消息稱,該協議存在很多水份,其中10架A350客機的訂單早在去年就已經落實,協議其它部份也包括一些沒有完成但已經獲得提早批核的項目。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稱,中法上週簽署這份協議,其實是比對2017年川普訪華時中方訂購300架波音飛機的協議。中方安排在首腦出訪時簽署這種「採購框架」,翻炒舊協議,部份是出於政治考量。

目前美中貿易戰仍在進行當中,川普明確即使達成貿易協議,針對中國科技產品加徵的關稅也不會撤銷。與此同時,雙方在科技、軍事、外交、意識形態領域的對抗仍在日益加劇,世界已進入新冷戰時代。

在這種背景下,歐盟也在不斷強化對中共的立場,已將北京定義為「系統性競爭對手」。此次北京領導人出訪歐洲,被認為試圖通過威逼利誘的手段分化歐盟。

近期美國波音737 Max兩次出現墮機事故,中共率先停飛波音737 Max,外界也認為北京在很大程度上是出於政治考慮。

在美中貿易談判中,中方承諾6年內增加採購1.2萬億美國產品,波音飛機本來可能是其中一項大單。但隨着中共停飛波音737 Max,大舉採購波音飛機的可能性大幅降低。

許多專家認為,1.2萬億的增購規模本來就很難實現。如今波音飛機採購訂單很可能擱淺,更讓人懷疑中共承諾的誠意。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