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稀土資源受制於中共 川普政府推出新計劃

【新唐人2019年04月02日訊】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日前推出一項新計劃,將推進稀土資源的回收再利用,以防止受制於中共

日本《讀賣新聞》3月31日發表文章引述美國政府相關人士的話表示,為確保生產高科技產品和武器裝備所不可或缺的稀有金屬不受制於人,川普政府將推進相關資源的回收再利用,主要包括研發從廢舊鋰電池中提取稀有金屬的技術。

美國地質調查局的統計數據顯示,美國使用的10種以上稀有金屬的進口,均來自中國;目前,全球三分之一以上鈷的開采權益,也都由中共掌控。另據荷蘭阿達瑪斯(Adamas Inteligence)諮詢公司的調查,中國是稀土的主要輸出國,2017年世界製造所需的稀土,超過80%是由中國供給的。

文章介紹,2017年12月,川普總統簽署了針對稀有金屬資源的總統令,將包括鈷在內的35種礦產資源列為「重要礦物」,指示要擴大在國內的勘探、開采和回收。隨後,美國能源部在今年2月預算劃撥1,500萬美元,在伊利諾伊州新建了國家回收研究基地,目標是通過與大學及民間機構的合作,將從鋰電池中提取鈷和鋰等稀有金屬的技術,用於實際生產。

此外,另一項面向新興企業的、關於廢舊鋰電池有效回收和保管方案的招募活動,也已經啟動,中標企業將獲得總額達550萬美元的獎金。

文章援引相關人士消息稱,一旦稀有金屬回收工作走上軌道,美國將實現對稀有金屬的自給自足,從而大幅降低從中國的進口,進而擺脫中共的威脅。

實際上,美國並不缺乏稀土資源。評論人士陳思敏曾在《稀土牌是中國的殺手鐧還是餿主意?》一文中提到,早在上世紀90年代,美國的稀土產量除了自給自足外,還曾是全球稀土第一大供應源,只不過在中國大陸的稀土產品在國際上以「白菜價」傾銷後,美國的稀土礦業驟然停產。

2017年6月,美國能源部曾宣布一個試驗專案,專門調查了美國國內稀土資源的情況;同年7月,川普又下令審查美國國防軍工供應鏈;12月,川普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要求加強美國國內關鍵礦產勘探、擴大提升稀土等礦物原料在美國本土的產量。

陳思敏認為,上述一系列舉動顯示,川普從上任之初,出於經濟和軍工科技機密等國安問題的考量,就已經考慮到了重啟國產稀土的問題。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