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地方選舉 安卡拉恐變天 伊斯坦堡陷拉鋸

【新唐人2019年04月01日訊】土耳其地方選舉開票接近尾聲,結果初步揭曉,總統埃爾多安所屬的正義發展黨(AKP)可能會輸掉首都安卡拉(Ankara)市長選舉、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則陷入緊張拉鋸。

據親政府「每日晨報」(Daily Sabah)、「 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新曙光報」(Yeni Safak)網站,主要反對陣營共和人民黨(CHP)共推的安卡拉巿長候選人亞瓦許(Mansur Yavas)得票50.9%,凌晨在總部自行宣布勝選,執政的正義發展黨(AKP)的歐茲哈塞奇(Mehmet Ozhaseki)則獲47.06%。

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堡的市長選舉陷入膠著,選票幾乎都已開完,據上述3家媒體,提名的前總理尤迪倫(Binali Yildirim)獲48.88%選票,已自行宣布勝選。他的對手CHP提名的伊瑪莫魯(Ekrem Imamoglu)得票48.65%。由於雙方差距甚微,CHP沒有宣布敗選。

路透社報導,共和人民黨黨魁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則宣稱,根據黨內數據指出,國內3大城市伊斯坦堡、安卡拉和伊茲米爾(Izmir)市長選舉,共和人民黨的候選人全部拿下勝利。

而AKP則於開票數小時後宣布,將對安卡拉巿長選舉中被判定的無效票和選舉違規情事聲明異議。

據中央社報導,伊斯坦堡和安卡拉自1994年迄今由AKP及其前身政黨執政,當年當選伊斯坦堡巿長的正是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

2019年4月1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凌晨在AKP總部陽台上對全國演說。(ADEM ALTAN/AFP/Getty Images)

由於去年夏天貨幣危機後,土耳其陷入經濟萎縮、物價飆漲、失業攀升,社會不滿情緒反映在選票上。這次選舉結果恐讓埃爾多安頭痛,但儘管面臨重要城巿挫敗,埃爾多安1日凌晨在AKP總部對全國演說時仍正面看待選舉結果說,土耳其全境56%的巿政府將由AKP執政,意味選民讓AKP在連續15場選舉中成為贏家。

AKP和友黨民族行動黨(MHP)組成人民聯盟(People’s Alliance),主要反對黨共和人民黨(CHP)則與好黨(Iyi Party)組成民族聯盟(Nation’s Alliance),兩陣營分別推出候選人。人民聯盟在全國得票逾51%,民族聯盟逾37% 。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