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談「一國兩制」:民主與中共體制無法相容

【新唐人2019年03月30日訊】蔡英文近日在美國夏威夷發表英文演說,談到香港一國兩制的情況。她認為,香港案例反映出,民主本質上與中共體制無法相容

北京時間3月28日凌晨,蔡英文結束對南太平洋三友邦的訪问後,在美國夏威夷短暫停留,她通過視訊參加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在華盛頓舉行的座談會,並發表英語演說。

蔡英文說,台灣追求和平,無意樹敵。她的責任是確保台灣擁有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她談到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情況時表示,香港的案例反映出「民主本質上與中國體制,尤其是中共製度無法相容」。

蔡英文稱,一國兩制遲早會變成「一國」,這就是香港正在經歷的。「『兩制』似乎不太受到尊重,所以我認為香港的經驗給台灣人帶來很多啟示。」

「香港提醒着台灣所有政治人物,不論政黨都該小心避免墜入中國(共)設下的陷阱,包括經濟誘因和其他承諾,因為它們最終都會走向一國兩制的結果。」蔡英文表示。

今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一國兩制台灣政策」的講話,被台灣當局蔡英文的強硬拒絕,兩岸關係日趨緊繃。

在中國傳統新年期間,蔡英文通過臉書發布視頻,向全球華人拜年。蔡英文說,台灣既保有傳統文化,也擁有自由跟民主,這是一種幸福,也是台灣人堅持的價值,「沒有民主的地方,也許不懂台灣人的堅持,我們希望所有華人世界,都有這一份幸福。」

有分析指,蔡英文的新年賀詞戳到了中共的痛處。因為在中共的獨裁暴政下,民主和自由是大陸民眾所不能擁有的;而中華民族長達五千年的傳統文化,早已被中共的歷次運動破壞殆盡,從而被中共黨文化所取代。

相反,台灣傳承了中華傳統文化,而且被認為是自由民主的燈塔。很多大陸民眾特意在新年期間赴台灣旅遊,專門去體驗台灣濃濃的中國傳統新年的年味。

此外,香港「一國兩制」被破壞,也引起越來越多的外界關注。近日,美國政界頻頻批評中共近年來對香港事務的干預,令香港「一國兩制」情況急速轉差。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日前在華盛頓會晤到訪的「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她對香港「一國兩制」的現實狀況表示擔憂。

裴洛西說,美國將繼續透過「美國─香港政策法」監察「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並支持香港市民繼續爭取民主普選。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