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即將舉行 大賽評委談音樂修養

【新唐人2019年03月29日訊】新唐人电视台第五届「国际钢琴大赛」将于今年9月在美国纽约举行,參賽選手應該具備怎樣的品德與修養呢?請看本台記者對評委主席的專訪。

飛天大學教授姚妼姬:「中國人也知道好的音樂繞樑三日,鋼琴音樂是一樣的。」

飛天大學教授 susan liu:「德音雅樂在古代就泛指好聽的音樂,中國古時候的音樂分宮商角徵羽,中國古代的音樂是當藥來用的,五音對五行,五行對五臟,所以每一樣音,對身體都是有好處的。現在如果我們聽到一些比較刺激人感官的音樂,其實對於人身體平衡不是太好的。如果能夠,多聆聽一點古時候的曲子,比較平和的音樂,對身體的幫助也是非常大的。」

大賽評委姚妼姬教授表示,一位造詣很高的鋼琴演奏家,不光要精通音樂,還要懂得其他領域的知識,並能融會貫通,將這些掌握的知識加入自己的演奏中。

飛天大學教授 姚妼姬:「一個很高的藝術家,鋼琴家他其實也是個學者,他的修養,領會的知識是包括對美術啊建築,歷史,文化,宗教都有,他把藝術跟學術融合在一起了,甚至鋼琴家他們演奏的水平會影響鋼琴業的製造,好像鋼琴製造都是按照很多鋼琴家的要求來改進的。」

大賽評委姚妼姬教授特別指出,一位成功的鋼琴演奏家,不但要有很高的演奏水平,還要擁有正直的品格。

飛天大學教授 姚妼姬:「作為一個藝術家呢,最起碼你要做一個正直的品質高尚的人, 一個好人,從小就要培養學生要對生活對任何事情都要有正面有光明的嚮往,對困難對遇到磨難的時候不會退縮,遇到錯誤會敢於改正,我們彈鋼琴,學鋼琴就是不斷改正錯誤的過程。」

飛天大學教授 susan liu:「一個人的修為對於你表現出來的音樂有極其大的影響的,不管你是要表現什麼樣子的樂曲,任何年代的樂曲,你必須要有自己足夠的知識,足夠的修為,當然,足夠的技巧,沒有技巧,一切免談,基本功是任何一個人不可以免去的,這樣在你演奏的一剎那,你才能夠很忠實的表現這首曲子,表現你想要表達的更能夠把作曲家想要你表達的東西表達給觀眾,讓觀眾能夠跟你一樣,這麼樣子的誠實去欣賞這一首樂曲。」

新唐人电视台第五届「国际钢琴大赛」将于2019年9月26至28日在美国纽约巴鲁克大学恩格尔音乐厅举行,大賽旨在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艺术。目前,新唐人電視台第五届「国际钢琴大赛」目前已經陸續收到世界各地選手的報名。報名將於2019年8月9日截止。比賽將於2019年9月在美國紐約舉行,金獎獎金為1萬美元。

新唐人電視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