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王宇去美使館聽講座 被警方上背銬帶走

【新唐人2019年03月28日訊】美國駐華使館3月27號舉辦講座,北京維權律師王宇受邀前去聽講,結果在使館門口被朝陽警方以不配合檢查身份證為由,上背銬帶走,目前仍被關押中。

3月27號,王宇與幾位朋友受美國外交官邀請,前往美駐京大使館聽一個關於反家庭暴力的公開講座。同行的維權人士陳燕華透露,傍晚6點半左右,在大使館門口,警察要求檢查身份證,王宇沒帶,就被上背銬,抓到派出所。

同行維權人士陳燕華:「王宇律師說,在機場、碼頭才可以查身分證,警察說,按警察法第9條可以隨時查身分證,王宇律師說,是美國大使館邀請她去,也沒說讓她要帶身分證,所以她就沒帶,就給她帶到一個大的警務車上,過了有10來分鐘,就給她背銬,就銬到麥子店派出所去了。」

同行的唐志順說,當時使館的人幫忙說話,但警察照樣抓人。

同行維權人士唐志順:「我們是人家邀請的去的,結果讓警察給攔下了,使館的人在邊上,說半天都不行。使館的人說,這是我們邀請來的,你讓人進來就完了。就不行,沒辦法。到了車上,把王宇背銬給銬上了。」

王宇律師的先生包龍軍得知消息後趕到派出所,被警察告知,王宇已被送到朝陽區公安分局辦案中心。

王宇先生包龍軍:「送到朝陽辦案中心去了,就說她涉嫌妨礙公務,查身分證不配合吧,只要不拿出身分證就妨礙公務,她哪有妨礙公務。」

包龍軍在推特上發文說:至今還沒有任何消息。他讓我依法依規等候處理。沒帶身份證就直接上手銬,而且是背銬,是依法依規?

包龍軍表示,王宇一直關注余文生律師的案件,估計王宇這次被抓,與這個有關係。

王宇律師,1971年出生,曾代理多起著名維權案件,如范木根案、曹順利案,並為許多法輪功學員進行無罪辯護,曾公開表態支持法輪功學員起訴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是2015年709事件中被抓第一人。2016年,被關押中的王宇獲歐洲司法界頒發「路德維希–特拉里奧」國際人權獎,同年8月被釋放,但一直在中共監控之下。

新唐人記者常春、陳潔、王奕真採訪報導

相關鏈接:王宇律師再被拘押 于溟發聲:強權之下無公理
相關鏈接:王宇律師去美使館 被警察上背銬帶走(組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