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俄陰雲消散 川普會否復活「聯俄反共」戰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28日訊】美國司法部針對總統川普(特朗普)的「通俄門」調查日前結束,沒有找到任何證據。這給川普掃除了後顧之憂。輿論關注,川普政府因為「通俄門」受阻的「聯俄反共」策略是否會因此復活。

川普上任初期,就曾積極推動「聯俄制中(共)」策略。《紐約時報》分析,如今司法部的調查報告可能讓川普調整外交政策,傾向於莫斯科,而不必再擔心批評。

法廣報導指,川普擺脫了「通俄門」的干擾,增加了連任總統的可能性,也給修復美俄關係帶來契機。

事實上,俄羅斯已經伸出了橄欖枝。在美國司法部的調查報告出台後,俄羅斯資深國會議員柯薩契夫(Konstantin Kosachev)表示,莫斯科很樂意並且已經準備好修復與華府之間的關係,但不知道川普是否願意「冒這個險」。

旅美政治評論家陳破空表示,「通俄門」調查無果,對中共是個非常不利的消息,因為這會讓川普騰出手來,重新啟動「聯俄抗共」的大戰略。

川普上任後,一再表達出「親俄反共」的立場。2017年6月和2018年7月,川普兩次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京,據報商討的核心問題都是中共。當時輿論均認為,川普在努力排除國內反對意見,頗有聯手俄國、制衡中共的意圖。

陳破空認為,川普在競選和上任時,其重要戰略意圖就是「聯俄抗共」,卻一直受阻於「通俄門」事件。川普政府中大部份人也都主張「聯俄抗共」,尤其是前國務卿基辛格,這個親共的人已經轉向,支持川普使用新的大三角關係反制中共。

陳破空分析指,中共已成為美國最大的威脅,而俄羅斯一方面經濟衰弱,另一方面已成為半民主半專制的國家,因此美國已經沒有必要再針對俄羅斯,而是將戰略方向轉到了針對北京。

陳破空說,莫斯科對北京早已不滿。俄羅斯上百萬人反對中國公司在貝加爾湖的取水工程,中俄邊境的俄國人抗議木材資源被北京掠奪,俄羅斯政府也一直抱怨中共竊取和抄襲俄國軍事技術,在國際上搶奪俄羅斯武器市場,通過「一帶一路」侵入俄羅斯勢力範圍等等。

事實上,川普兩次會晤普京,都談到北京在中亞擴張勢力,中共「一帶一路」和莫斯科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之間的摩擦,以及美俄如何聯手阻止中共在中亞和中東擴張影響力。

北京近年進軍中東,向中東國家提供200億美元援助,俄國《真理報》曾明言北京此舉「威脅俄美利益」。

中俄表面上關係交好,但因為領土世仇和當年中蘇交惡等因素,中俄一直互相提防,暗中角力。外界分析,美、中、俄之間實際上是一個三角關係。

美媒分析,川普已經擺脫了「通俄門」掣肘,如果讓「聯俄制共」策略復活,會對中共形成戰略包圍,這將是北京的夢魘。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