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即將舉行 大賽評委談演奏要求

【新唐人2019年03月27日訊】新唐人电视台第五届「国际钢琴大赛」将于今年9月在美国纽约举行,大賽評委為即將參賽的選手們講解了大賽的演奏要求。下面請看本台記者對評委主席的專訪。

新唐人電視台第五屆「國際鋼琴大賽」將於2019年9月26至28日在美國紐約巴魯克大學恩格爾音樂廳舉行,大賽旨在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藝術。為全世界的鋼琴家和專業選手們提供了展示才華的舞台。

飛天大學教授姚妼姬:「初賽第一輪要看一個鋼琴家的音樂性,技巧,跟最基本的要求,所以我們把巴赫的前奏曲跟賦格曲擺在初賽,選手可以任選一套,複賽當中就進入貝多芬四個樂章的奏鳴曲了,在這之前我們有一個鋼琴大賽指定曲。決賽的時候我們就會給選手很多發揮的天地了。」

大賽曲目選自於巴洛克時期、古典樂派時期和浪漫主義樂派時期。參賽選手可以從中選擇適合展示自己成熟技巧和表現能力的曲目。

飛天大學教授姚妼姬:「我們覺得這三個時期的曲子比較正統,比較傳統,他一套的理論和聲是比較正規的,沒有變異的,很純美的感覺,他的結構上,美觀上都是很平衡的。」

姚妼姬教授認為,對參賽選手來說,準確表達作曲家每首樂曲的演奏風格非常重要。

飛天大學教授姚妼姬:「準確的表達作曲家原來的意思這個很重要,你演奏這個曲子的目的是要作為一個中間的人把作曲家的音樂跟他們的意思傳到觀眾當中,你是一個中間人而已。表達那個時代的風格,表達作曲家的風格,表達這個曲式的風格,這三個很重要。」

姚妼姬教授還指出了一位選手在比賽中需要表現出的最佳境界。

飛天大學教授 姚妼姬:「放下自我是一個最好的境界,你能夠做到這一點那你就達到那個境界,幾乎忘了自己了,那個(境界)才是最打動人。」

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也會選擇一些相對冷門,卻能體現傳統的曲目。

飛天大學教授姚妼姬:「冷門並不代表不好,並不代表不傳統,只是它被忽略了,或者沒有用到合適的場面上面,我們希望通過這次大賽把這些被忽略了,比較正統比較傳統的好的音樂再弘揚出去,再繼續保存下來。」

新唐人電視台第五屆「國際鋼琴大賽」目前已經陸續收到世界各地選手的報名。報名將於2019年8月9日截止。

飛天大學教授姚妼姬:「來的選手差不多來了十幾個不同的國家,我們希望他們經過大賽之後把他們的經驗跟他們的收穫能夠帶回到他們的國家,或他們的音樂朋友的圈子當中,把新唐人的宗旨,我們要弘揚傳統的音樂文化這個收穫傳揚出去。」

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將於2019年9月在美國紐約舉行,初賽指定曲目請參見網頁https://competitions.ntdtv.com/piano/ ,金獎獎金為1萬美元。

新唐人電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