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鹽城爆炸引出老問題:為何事故不斷?

【新唐人2019年03月24日訊】中國江蘇省鹽城市化工廠的嚴重爆炸事故,已造成至少64人死亡。現場黑煙瀰漫、一片狼藉。當地的空氣、水質都被污染。事故讓人們再度聚焦那個老問題:為何中國大陸工業事故頻頻出現、爆炸不停?請看報導。

3月21號江蘇鹽城市響水縣陳家港鎮化工園區發生的巨大爆炸,使現場成為廢墟、一片狼藉。周邊居民房屋也被震破,濃煙瀰漫整個陳家港鎮。

據鹽城官方消息,截至23號7點,事故已造成64人死亡,28人失蹤,危重傷員21人,重傷73人,另有500多人受輕傷收治。但很多民眾對官方發布的數字提出質疑,認為那麼大的一個化工廠被摧毀,附近還有居民區,不太可能只是死亡幾十人,實際死傷人數應該要遠遠高於官方數據。

河南省蒙冤警察何祖華:「正常人都有正常人的思維,對不對?這麼大一個化工工業園,這麼多職工在工作,附近還有那麼多居民區,那麼多居民,造成那麼大的影響,僅僅造成死傷人數、寥寥的幾百個人,正常人都不會相信呀。」

河南省蒙冤警察何祖華表示,這樣的事情在中國大陸早都已經司空見慣。官方為了自己的所謂「政績」與「維穩」,總是千方百計在隱瞞事件的真相。早在2011年,這個化工園區就曾經發生過事故,當地民眾一直向政府投訴園區毒氣外泄、污染環境等問題,但反而遭到打壓。

何祖華:「但是我覺得這個問題是本末倒置啊,你不解決問題,反倒解決提出問題的人。不從根本上去解決問題,反倒是誰提出問題,我就把你抓起來、處理你。」

據報導,陳家港化工園區,是江蘇重點發展的化工區之一。發生爆炸的天嘉宜化工廠,成立於2007年4月,廠區占地220多畝,產品包括間苯二胺、鄰苯二胺等。

何祖華:「當地的老百姓一直在向有關方面投訴、舉報。當地官方完全是從經濟利益上考慮,對老百姓的舉報、申訴進行打壓。這樣使根本問題得不到解決,然後才終於釀成了這麼大一個爆炸。」

近年來,中國大陸安全事故頻發,爆炸不斷,每次事故發生,人們自然都會聚焦那個一再重複的老問題:為何中國大陸工業事故頻頻出現、爆炸不停?

自由亞洲電臺訪談報導,這些事故背後都有政府腐敗或怠政的問題,也就是監管體制的問題。很多化工項目在上馬時,對環境影響等的調查都不透明,埋下事故隱患。此外,對安全生產也不重視,出了問題不是認真整治,反而對舉報人進行打壓。

何祖華:「很多當地的老百姓在申訴、在舉報,但是哪個地方處理過?很少見。真是官媒把這些所有的事件都報導出來,它又害怕社會不穩定,所以說從『維穩』、『維護社會穩定』的角度,它千方百計會去掩蓋這件事。」

2015年8月12號,天津港瑞海國際危險品倉庫發生連環爆炸,巨大的破壞力震驚世界。事後,有多名維權律師想要為爆炸周邊民眾提供法律援助,但遭到官方阻攔。而爆炸的真實原因、涉事企業背景等真相,直到現在仍然還是個謎。

此次鹽城化工廠爆炸導致大量化學物質進入大氣、河水。官方發布的消息說,現場檢測到的苯、甲苯和二甲苯等致癌物一度超標,但已經回落至正常水平。園區內河水中二氯乙烷、二氯甲烷、苯胺類、硝基苯等有毒物質超標,已經封鎖河道,防止擴散。

但官方的說法難以打消公眾對爆炸污染的疑慮與擔憂。港媒報導,有專家建議,當地民眾應儲存至少幾天的純淨水飲用。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