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盐城爆炸引出老问题:为何事故不断?

【新唐人2019年03月24日讯】中国江苏省盐城市化工厂的严重爆炸事故,已造成至少64人死亡。现场黑烟弥漫、一片狼藉。当地的空气、水质都被污染。事故让人们再度聚焦那个老问题:为何中国大陆工业事故频频出现、爆炸不停?请看报导。

3月21号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化工园区发生的巨大爆炸,使现场成为废墟、一片狼藉。周边居民房屋也被震破,浓烟弥漫整个陈家港镇。

据盐城官方消息,截至23号7点,事故已造成64人死亡,28人失踪,危重伤员21人,重伤73人,另有500多人受轻伤收治。但很多民众对官方发布的数字提出质疑,认为那么大的一个化工厂被摧毁,附近还有居民区,不太可能只是死亡几十人,实际死伤人数应该要远远高于官方数据。

河南省蒙冤警察何祖华:“正常人都有正常人的思维,对不对?这么大一个化工工业园,这么多职工在工作,附近还有那么多居民区,那么多居民,造成那么大的影响,仅仅造成死伤人数、寥寥的几百个人,正常人都不会相信呀。”

河南省蒙冤警察何祖华表示,这样的事情在中国大陆早都已经司空见惯。官方为了自己的所谓“政绩”与“维稳”,总是千方百计在隐瞒事件的真相。早在2011年,这个化工园区就曾经发生过事故,当地民众一直向政府投诉园区毒气外泄、污染环境等问题,但反而遭到打压。

何祖华:“但是我觉得这个问题是本末倒置啊,你不解决问题,反倒解决提出问题的人。不从根本上去解决问题,反倒是谁提出问题,我就把你抓起来、处理你。”

据报导,陈家港化工园区,是江苏重点发展的化工区之一。发生爆炸的天嘉宜化工厂,成立于2007年4月,厂区占地220多亩,产品包括间苯二胺、邻苯二胺等。

何祖华:“当地的老百姓一直在向有关方面投诉、举报。当地官方完全是从经济利益上考虑,对老百姓的举报、申诉进行打压。这样使根本问题得不到解决,然后才终于酿成了这么大一个爆炸。”

近年来,中国大陆安全事故频发,爆炸不断,每次事故发生,人们自然都会聚焦那个一再重复的老问题:为何中国大陆工业事故频频出现、爆炸不停?

自由亚洲电台访谈报导,这些事故背后都有政府腐败或怠政的问题,也就是监管体制的问题。很多化工项目在上马时,对环境影响等的调查都不透明,埋下事故隐患。此外,对安全生产也不重视,出了问题不是认真整治,反而对举报人进行打压。

何祖华:“很多当地的老百姓在申诉、在举报,但是哪个地方处理过?很少见。真是官媒把这些所有的事件都报导出来,它又害怕社会不稳定,所以说从‘维稳’、‘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它千方百计会去掩盖这件事。”

2015年8月12号,天津港瑞海国际危险品仓库发生连环爆炸,巨大的破坏力震惊世界。事后,有多名维权律师想要为爆炸周边民众提供法律援助,但遭到官方阻拦。而爆炸的真实原因、涉事企业背景等真相,直到现在仍然还是个谜。

此次盐城化工厂爆炸导致大量化学物质进入大气、河水。官方发布的消息说,现场检测到的苯、甲苯和二甲苯等致癌物一度超标,但已经回落至正常水平。园区内河水中二氯乙烷、二氯甲烷、苯胺类、硝基苯等有毒物质超标,已经封锁河道,防止扩散。

但官方的说法难以打消公众对爆炸污染的疑虑与担忧。港媒报导,有专家建议,当地民众应储存至少几天的纯净水饮用。

采访/陈汉 编辑/李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