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指責中共干預香港 致商業環境惡化

【新唐人2019年03月23日訊】美國國務院22日發布2019年度《香港政策法報告》,指中共對香港事務的干預,使香港商業環境惡化。有調查顯示,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和香港的前途信心,都跌至負值。

香港商業環境惡化

3月22日,美國國務院發布《香港政策法報告》,批評中共干預香港自治,香港政府為了符合中共的旨意,採取了一系列犧牲人權和基本自由的行動。

報告指,中共干涉香港事務、以及香港政府採取符合中共旨意行動的頻率都在增加,壓縮了香港的政治空間,在多個領域對香港造成了負面衝擊,使國際商業界對香港這個亞洲金融中心的信心大受減損。

報告還列舉了中共干預香港事務的事例:包括變相驅逐金融時報編輯馬凱(Victor Mallet)、取締主張獨立的香港民族黨、監禁民主活動人士,以及禁止部分港人參加選舉等。

此外,香港目前正準備修改法律,允許將在港人士引渡到人權記錄惡劣的中國大陸,這更引發人權方面的憂慮。

美國國會1992年通過的《香港政策法》,允許美國政府在經貿問題上,把香港視為單獨的非主權實體,賦予香港特殊待遇。

香港1997年主權移交中國大陸後,實施的「一國兩制」政策,用以保證香港高度自治。因此美國對香港繼續實施《香港政策法》。

不過,鑒於中共對香港自由不斷的壓制,美國國會去年11月中旬發布的年度報告,曾建議美國商務部重新審視將香港視為獨立關稅區。

今年2月,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也對香港「一國兩制」治理模式受到侵蝕,表達了憂慮。

一些觀察者認為,香港持續衰落的法治和言論自由是令人擔憂的趨勢。香港正逐步失去其獨有特質和法律保障。從長遠來講,會損害香港作為環球商業中心的地位。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表示,香港要保持福祉,「一定要遠離中共。」

香港市民對香港的前途信心也跌至負值。(ISAAC LAWRENCE/AFP/Getty Images)

港人對香港前途無信心

不僅國際社會對香港前景擔憂,香港市民對香港的前途信心也跌至負值。香港大學2月28日至3月5日,電話訪問1024名香港居民,調查港人對「一國兩制」以及對港區政府和中共的信任度。

報告顯示,46%的受訪者不信任特區政府,48%的受訪者表示不信任中共,55%的受訪者對「一國兩制」沒有信心。最令人擔憂的是,受訪者對香港前途信心已跌至負16個百分點,是1994年以來的最低值。

由於香港民主不斷倒退,令港人感到灰心和無力,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希望移民。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2018年底進行的調查顯示,34%受訪市民表示,如有機會,會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其中18至30歲的香港年青人有意移居外地的比率超過五成。

香港土地正義聯盟成員阿權對自由亞洲說,中共加緊對香港的控制,特區政府的土地政策傾斜資本家、既得利益者,使得香港人追求自由和理想的空間不斷收窄,年青人對居住和生活環境看不到希望。

香港城市大學教授鄭宇碩曾表示,當初鄧小平向世界承諾「50年不變」,然而只過去20年,香港的政治經濟環境都已經大變樣。香港在中共的步步進逼之下,「一國兩制」早已名存實亡,甚至還出現了只有共產主義國家才特有的「政治犯」。

鄭宇碩提醒香港民眾,「香港不努力,將來變內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