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指责中共干预香港 致商业环境恶化

【新唐人2019年03月23日讯】美国国务院22日发布2019年度《香港政策法报告》,指中共对香港事务的干预,使香港商业环境恶化。有调查显示,香港市民对“一国两制”和香港的前途信心,都跌至负值。

香港商业环境恶化

3月22日,美国国务院发布《香港政策法报告》,批评中共干预香港自治,香港政府为了符合中共的旨意,采取了一系列牺牲人权和基本自由的行动。

报告指,中共干涉香港事务、以及香港政府采取符合中共旨意行动的频率都在增加,压缩了香港的政治空间,在多个领域对香港造成了负面冲击,使国际商业界对香港这个亚洲金融中心的信心大受减损。

报告还列举了中共干预香港事务的事例:包括变相驱逐金融时报编辑马凯(Victor Mallet)、取缔主张独立的香港民族党、监禁民主活动人士,以及禁止部分港人参加选举等。

此外,香港目前正准备修改法律,允许将在港人士引渡到人权记录恶劣的中国大陆,这更引发人权方面的忧虑。

美国国会1992年通过的《香港政策法》,允许美国政府在经贸问题上,把香港视为单独的非主权实体,赋予香港特殊待遇。

香港1997年主权移交中国大陆后,实施的“一国两制”政策,用以保证香港高度自治。因此美国对香港继续实施《香港政策法》。

不过,鉴于中共对香港自由不断的压制,美国国会去年11月中旬发布的年度报告,曾建议美国商务部重新审视将香港视为独立关税区。

今年2月,美国驻港总领事唐伟康(Kurt Tong)也对香港“一国两制”治理模式受到侵蚀,表达了忧虑。

一些观察者认为,香港持续衰落的法治和言论自由是令人担忧的趋势。香港正逐步失去其独有特质和法律保障。从长远来讲,会损害香港作为环球商业中心的地位。

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表示,香港要保持福祉,“一定要远离中共。”

香港市民对香港的前途信心也跌至负值。(ISAAC LAWRENCE/AFP/Getty Images)

港人对香港前途无信心

不仅国际社会对香港前景担忧,香港市民对香港的前途信心也跌至负值。香港大学2月28日至3月5日,电话访问1024名香港居民,调查港人对“一国两制”以及对港区政府和中共的信任度。

报告显示,46%的受访者不信任特区政府,48%的受访者表示不信任中共,55%的受访者对“一国两制”没有信心。最令人担忧的是,受访者对香港前途信心已跌至负16个百分点,是1994年以来的最低值。

由于香港民主不断倒退,令港人感到灰心和无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希望移民。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2018年底进行的调查显示,34%受访市民表示,如有机会,会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其中18至30岁的香港年青人有意移居外地的比率超过五成。

香港土地正义联盟成员阿权对自由亚洲说,中共加紧对香港的控制,特区政府的土地政策倾斜资本家、既得利益者,使得香港人追求自由和理想的空间不断收窄,年青人对居住和生活环境看不到希望。

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郑宇硕曾表示,当初邓小平向世界承诺“50年不变”,然而只过去20年,香港的政治经济环境都已经大变样。香港在中共的步步进逼之下,“一国两制”早已名存实亡,甚至还出现了只有共产主义国家才特有的“政治犯”。

郑宇硕提醒香港民众,“香港不努力,将来变内地”。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