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侵入西方世界 用戶在監控下「裸奔」

【新唐人2019年03月22日訊】中國社交平台微信已侵入西方世界,這令不少學者擔憂,人們還意識不到其中的危險,中共正在藉助微信的巨量數據,對民眾進行貼身監控。北京一位藝術家曾表示,在中共監控下,「用微信等同於裸奔。」

蕭強是追蹤中國網路審查的網站「中國數字時代」的創辦人兼主編。他還是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信息學院的兼職教授。

蕭強注意到,中國的社交平台微信已侵入這所大學,不少中國留學生習慣用微信掃碼付款,絲毫不覺得這是個問題。

這令蕭強憂心,這群中國留學生喜歡「中國數字時代」網站,討厭信息審查和封鎖;但一方面又盡情享受着微信帶來的便利生活。

「在我看來,這是真正的威脅所在,」蕭強說,「他們完全意識不到,即使你告訴他們,他們也會說,這有什麼大不了的?」

中共通過微信等社交媒體,正在對人們進行貼身的監控。北京一位藝術家曾對《美國之音》說,「在中國,用微信等同於裸奔。」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說,微信擁有10億用戶,已成為中國個人、企業和機構通訊的主要渠道。中共正在藉助微信的巨量數據監控公民。

日前,在華盛頓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一場研討會上,蕭強講述了他對微信的擔憂。與會的多倫多大學蒙克全球事務學院教授羅納德.德珀特(Ronald Deibert)也持相同觀點。他領導的「公民實驗室」曾發布報告披露微信的審查機制。

「社交媒體,說白了就是對個人數據的監控」德珀特說,「我們的全部生活都是這個監控生態系統的一部分」。

德珀特說,慘痛的是人們意識不到這種危害,過分依賴這些工具,心甘情願地用個人數據換取方便。

出席研討會的幾位專家認為,社交媒體泄露個人數據的現像在開放的民主社會,人們可能成為廣告商的獵物,僅此而已。但在專制社會,當這些數據落入政府手中時,可能發生十分恐怖的事。

按照中共網路安全法,微信的運營商騰訊公司,需要負責清除它網站上和微信平台上的所謂非法內容,包括任何危及「國家利益」、損害「國家統一」的內容。騰訊已經至少兩次因為「監管不力」受罰。

中國一些活動人士說,他們曾經在微信上發表一些私人言論,就被當局問話。北京活動人士胡佳告訴《華爾街日報》,他使用微信移動支付功能從網上買了一個彈弓,結果中共國安人員找上門來,問他是不是想射飛他公寓外的監控攝像頭。

胡佳說,「經驗證明,微信已經完全被泄漏」,特別是對於政府監控名單上的人而言。「每個人都有一個間諜在窺視他。這個間諜就是智能手機。」

當人臉識別、雲計算、DNA採集、社會信用體系等等「大數據」,遇上中共「老大哥」時,蕭強嘆息地說「人們無處可藏」。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