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恐回原點?美關稅大棒隨時砸下

【新唐人2019年03月22日訊】美中貿易談判進入最後收尾階段,但中共想要美國取消關稅的希望落空,態度發生轉變,雙方很可能回到原點。有分析稱,中共從來就沒想要真正改變,因為改的是它的「命根子」,只是想用拖延戰術,逃過一劫。不過,美國已看透中共的伎倆,關稅大棒隨時會對中共砸下。

美中談判很可能回到起點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3月20日在白宮向記者表示,即使與北京達成貿易協議,對華關稅仍會維持一段時間,以確保北京遵守協議。「我們不是在討論取消關稅,我們是說要把它(關稅)維持一段長時間。」

由於美方不同意立即撤銷此前對華加徵的關稅,北京對一些承諾有些反悔。彭博社20日引述知情人士稱,北京收回了對製藥商的數據保護方面的承諾,沒有提供改進專利聯繫計劃的細節,並拒絕在數據服務議題上讓步。

日本廣播協會(NHK)報導稱,取消關稅是中方的核心目標,由於被美方拒絕,美中談判很可能回到起點。

外界認為,美國之所以拒絕,是因為中共兌現承諾的歷史記錄太差,為防止中共開空頭支票,美國必須保持關稅策略。

川普20日在白宮表示,中共「以前在履行某些協議時存在許多問題」。美國必須「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維持關稅,以確保中共會遵守協議。

事實上,美國對中共提出的要求,都是中共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作出的「承諾」。如不再竊取別人的知識產權,不再強奪別人的科技成果,不再對出口企業實行國家補貼,放棄國營企業對經濟的壟斷,拆除對別國的貿易壁壘,拆除網路防火牆讓信息開放和自由流通,等等。

但是,18年來,中共對自己的承諾一樣也沒有兌現。川普總統、彭斯副總統,以及萊特希澤都曾提到,中共加入世貿組織至今,所有的承諾都付之東流。

外界認為,中共根本就沒打算兌現,他們只是為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蓄意欺騙美國、欺騙世界。

中共對「命根子」不敢動

還有分析稱,無論美中雙方最終是否簽訂協議,中共從來也沒有想要真正去執行,和以前一樣,這只是中共的拖延戰術。

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表面看似接受美國提出的結構性改革要求,但不能改的「堅決不改」。因為結構性改革改的是中共的「命根子」,會摧毀中共現行的政治體制,這對中共來說是最可怕的。

法廣的一篇報導指,中共「堅決不改」,能給中共政權帶來最大化的利益:中共從此有能力向美國和西方世界發起攻擊,甚至要取代美國;中共權貴肆無忌憚的掠奪國家和民眾的財產迅速暴富;中共有足夠的資源鎮壓國內的政治異議人士、維權人士和少數民族;有能力將南海變成中國的內湖,有膽量聲言武統臺灣、消滅華人世界的這盞民主燈塔。

報導認為,中共如果改了,所有好處就化為烏有。因此,人們相信,中共寧願美國徵稅,讓國家與人民承受苦難,也不會進行結構性改革。只要能保住中共政權,中共不會計較全國百姓的死活。

此前有消息稱,有中共高層放出口風,不怕跟美國打貿易戰,「中國老百姓吃草都能過一年」。言外之意,中共寧願讓百姓吃草,也不會進行結構性改革。

對此,有中國網民嘲諷說,中共權貴當然不怕,因為老百姓吃草,中共權貴吃特供。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中共談判曝底線:不怕百姓吃草 就怕命根不保
相關鏈接:中美談判8個字概括:堅決不改 不改就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