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一家親? 柯文哲:已經毫無互信

【新唐人2019年03月21日訊】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訪問華盛頓,他表示,民主和自由是台灣的核心價值觀。對於所謂的「海峽兩岸一家親」的說法,柯文哲說,大陸與台灣的隔閡已非常明顯,海峽兩岸目前毫無互信可言。

台北首位無黨籍市長柯文哲,3月20日在華盛頓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發表演說。他表示,他的執政理念非常簡單,那就是堅持政府是為人民服務的理念,並確保司法公正。

「我的政治原則很簡單:做正確的事、正確地做事、努力工作,不過如此。」柯文哲說。

他還特別指出,民主和自由是台灣的核心價值觀。北京當局雖然提出「兩岸一家親」的說法,但從目前的政治形勢來看,台灣和大陸之間已經沒有互信可言。

自蔡英文2016年當選總統後,北京切斷了與台北的溝通渠道,並使用外交與經濟手段迫使台灣為數不多的邦交國與其切斷關係,轉而投奔北京的懷抱。

柯文哲認為,恢復兩岸高層對話,還是有必要的。他也曾提過「兩岸一家親」的說法,並提出「五個互相」來作為兩岸交流的原則。

五個互相是「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及「互相諒解」。柯文哲表示,這已經是最底線了,因為這不涉及到政治的層面。

他說,畢竟兩岸之間還是同文同種。目前在台灣有38萬來自大陸的配偶,同時,還有200萬的台灣人在大陸工作、求學,甚至在那裡定居。不可否認,台灣和大陸在很多層面是很緊密地結合在一起的。

對於如何應對中美台的三角關係,柯文哲表示,鑒於台灣與中國的文化相似、但在價值觀上與美國更為接近,台灣應遵循「親美友中」的基本戰略。

「『親美友中』是基本戰略。在態度上,我還是親美,但是我們也沒有故意把中國視為敵人。所以,我覺得『親美友中』是最適合台灣的國家戰略。」

週三在台灣駐美代表處舉行的歡迎晚宴中,柯文哲再次強調美台之間的共享價值,他說:民主自由、多元開放將雙方緊密結合在一起,所以美國也是台灣最重要的朋友。

有輿論猜測,柯文哲可能會競選明年年初的台灣總統大選,但他目前沒有明確表態。據當地民調顯示,不論民進黨和國民黨派誰參選,無黨籍的柯文哲的支持度都是最高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