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預期今年不升息 嚇跌美股三大指數

【新唐人2019年03月21日訊】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20日(週三)一如預期決定維持利率水準不變,並放棄今年將再升息的規劃,預測明年才會升息,此舉顯示聯準會預期美國經濟將走緩。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做此宣布後告訴記者:「我們可能還要等上一段時間,才會看到明顯需要政策改變的就業和通膨前景。」

他說,向來搭美國經濟順風車的全球經濟成長已開始減緩,特別是歐洲和中國,這些地區分別遭逢英國脫歐和關稅影響。

路透社報導,聯準會去年9月還預期2019年會升息3次,如今預期到2021年只會升息一次,而且不再預期有需要採行限制性貨幣政策以防範通貨膨脹。

不過,聯準會所作預測確認下一次就利率採取行動時,仍可望是提高基準利率,只是要等到2020年才會採取這項升息行動。

華爾街股市由黑翻紅

聯準會一致表決通過,維持基準利率不變,週三 (20 日)美股三大指數在金融股領跌下,跌多漲少。

美股道瓊指數下跌 141.85 點,或 0.55%,收 25745.53 點。
標普 500 指數下跌 8.35 點,或 0.29%,收 2824.22 點。
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5.02 點,或 0.07%,收 7728.97 點。
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 14.34 點,或 1.02%,收 1393.01 點。

聯準會放緩腳步 經濟學家震驚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一致表決通過,維持基準利率在2.25%到2.5%的水準不變。這是FOMC今年來第2次會議,FOMC指出「經濟活動已從第4季穩固的成長率表現減緩下來」,家庭和企業支出預期將下滑且通膨降低。

相較之下,FOMC在1月時說經濟活動正「強勁」成長,且家庭支出持續「強勁成長」。

此外,這次備受外界關注的預測出現轉變,意味著FOMC 17名決策者中有9人已下修他們對今年的預期。但也預測下一步仍可能調高主要政策利率,只是要等到2020年才會有所動作。

而聯準會這次明顯放緩腳步,讓許多經濟學家感到震驚,自去年9月以來,外界都預測聯準會今年將升息3次。

聯準會意外改變政策方向前,去年曾4度調高利率,但屢屢面對總統川普的批評,聯準會主席鮑爾指稱聯準會在經濟成長時緊縮貨幣是「瘋了」。

這種轉變可能引發外界臆測,聯準會最近一次於去年12月升息,不顧華爾街拋售和經濟活動減弱跡象,只是為了向川普展示美國中央銀行的獨立性。

鮑爾日前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電視節目「60分鐘」(60 Minutes)訪問時表示,儘管受到外界批評,聯準會將始終「根據我們認為對美國人民有益的事情做出決定…我們永遠不會讓政治考量左右我們的決策」。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