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發表新疆白皮書 海外維吾爾人指顛倒黑白

【新唐人2019年03月19日訊】日前,中共國務院新聞辦發表白皮書,為其在新疆所作的一切進行辯解,否認其在新疆打壓維吾爾人。對此,海外維吾爾組織和哈薩克人表達抗議。

《自由亞洲電台》3月18日報導,中共國務院新聞辦3月18日發表《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白皮書。該白皮書表示,中共在新疆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白皮書還辯解稱,中共當局在新疆所採取的步驟是國際反恐鬥爭的一部分,符合聯合國的相關宗旨和原則。

這份一萬五千多字的白皮書共分七個部分,強調新疆是中國領土並且詳述了所謂「恐怖主義」在新疆的活動情況。

對於這份白皮書,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表示抗議。他說:「中共當局發表這份白皮書完全是顛倒黑白,反恐實際是鎮壓維吾爾人的一個政治藉口。而消除信仰,徹底漢化是真實目的,利用所謂人權保障的謊言,試圖分化和緩解國際社會關注維吾爾人對它(中共)的壓力。」

迪里夏提表示,中共當局發表的這份白皮書是為在新疆推行的極端政策,尋求國際社會的支持和掩蓋踐踏人權的行為,他說:「也是為了配合中共當局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就有關在當地(新疆)建立再教育集中營,迫害維吾爾人進行辯解的一部分。」

哈薩克穆斯林阿依瑪西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在新疆抓捕並羈押大批哈薩克族人,並將他們關入再教育營。但事實證明,絕大部分被關押者都是善良的民眾和學者,並非當局所謂的恐怖份子。

她說:「在新疆被抓的人有科學家、藝術家、作家、老師,還有商人、警察、公務員、80歲的老人,一字不識的家庭婦女,這些人都不是恐怖份子。在新疆發生過幾次恐怖事件,中共軍警當時就把那些人消滅了(射殺)。這個事情發生以後,把所有人都關起來。這是對民族的歧視、民族的欺壓。」

《美國之音》3月18日報導稱,人權觀察組織的聲明表示,中共當局發布白皮書的目的是為了消除國際社會對其在新疆施行虐待政策的批評。

人權觀察組織的聲明稱,中共當局此前一直否認這些「教育中心」的存在,直到2018年夏季才承認設立這些設施。人權觀察說,中共當局在新疆問題上的「反攻」似乎反映了中國對其國際形象的緊張,尤其是在那些中共當局試圖推行「一帶一路」項目的穆斯林佔多數的國家。

聲明還說,如果中共當局確定自己在新疆無可隱瞞,就應該允許聯合國等獨立的國際觀察員進入新疆。

美國國務院3月13日發表的2018年國別人權報告說,在中國(中共)任意逮捕和拘押仍然是一個嚴重問題。

該報告稱,「在過去的一年,中國政府顯著加緊了大量關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穆斯林少數民族民眾的行動。

報告指出,在新疆,一些人在擴大化的再教育營中死亡,其中一些死亡事件發生在2018年之前,有關死亡事件是在被關押的人員逃到其他國家後才被披露的。

美國《紐約時報》3月17日報導稱,中國新疆設立的再教育營是「野蠻的寄宿學校」。並稱中共當局的教育中心嚴重侵犯了人權。

據報導,2月10日,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指,過百萬維吾爾族人被任意逮捕並送往「集中營」接受酷刑和洗腦,早已不再是秘密。

近日,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出訪香港、台灣時,演講中均提到中共對新疆、西藏、基督教及法輪功信仰團體的嚴重迫害。

在3月12日的「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會議上,布朗貝克再次強烈批評新疆再教育營「很恐怖」,譴責中共任意囚禁新疆少數民族的做法。

布朗貝克也在此次亞太之行中提到,他一直希望有機會親身到新疆獨立調查再教育營,但一直未能成行。

伊里夏提對此表示,為隱藏事實,中共政府一直竭力阻止國際社會對新疆再教育營進行獨立調查。

上週三(13日),在瑞士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總部,美國與西方國家官員、學者及人權捍衛者就中國(中共)在新疆大規模拘禁穆斯林,向中國政府提出質疑。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羅伯特.帕拉迪諾週四表示,美國正在考慮針對中國新疆地區對維吾爾人侵犯人權採取措施。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高級外交官凱利.柯里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期間表示,美國將考慮對新疆官員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加強對那裡的違法行為追責。她敦促中國改變政策,允許聯合國專家進入該地區。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