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美國豬課徵關稅62% 中國人仍狂買

【新唐人2019年03月18日訊】儘管美中貿易戰下,中共對美國豬肉課徵62%的關稅,但根據美國農業部最新公布的數據,中國上週所進口的美國豬肉,是自2017年4月以來數量最多的出口訂單。外界認為,漫延中國大陸的非洲豬瘟,引發了中國豬肉供貨短缺的憂慮。

根據美國農業部公布的最新數據,截至3月7日的一週內,中國向美國進口多達2萬3846頓豬肉,創自2017年4月以來美國對中國的單周最大豬肉銷量,同時也是自美國農業部在2003年開始記錄美國豬肉出口數據起,有紀錄以來第3大出口訂單。

多家美媒報導說,雖然芝加哥期貨交易所顯示,今年2月生豬期貨跌到合約低點,不過,美國獨立畜牧業分析師布朗(Bob Brown)表示,美國豬肉價格的下跌,足以抵銷中國課徵的高額關稅,如果中國需要豬肉,美國豬是目前最便宜的。

按出口價值算,中國是美國豬肉出口的第三大國際市場。據美國肉類出口聯合會的數據統計,2017年美國向中國出口近50萬噸生豬肉——價值約11億美元。

過去,中共對進口豬肉類產品執行的6%的凍豬肉關稅以及13%的增值稅,在這種背景下,美國進口的凍豬肉成本,再加上約30%左右的物流費用和貿易商成本,都比中國國內的豬肉價格便宜。

但自去年4月2日起,為報復美方對中國製品加征關稅,中共開始對包括豬肉產品在內、價值3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產品加征關稅。

自中共對美國豬肉課徵高達62%的報復性關稅之後,使得美國出口至中國的豬肉大幅銳減,僅2018年整年度就減少了5成,總數量約下跌26.3萬噸。

不過,由於非洲豬瘟在中國幾乎攻陷各個省區,加之疫情也遲遲未見改善,中國養豬業遭到重創,生豬價格飆升,中國採購商被迫大量購買美國進口豬肉。

美國的經紀商和貿易商認為,這些採購活動暗示,非洲豬瘟疫情正在中國引發最終豬肉供應短缺的擔憂,這可能將取代中美之間的貿易緊張形勢。

愛荷華州經紀公司U.S. Commodities的總裁Don Roose對路透社說,「你為什麼要從敵人那裡購買東西?因為你迫不得已。」阿徹金融服務公司(Archer Financial Services Inc.)高級客戶經理丹尼斯史密斯(Dennis Smith)表示,「這證實了這種疾病遠比我們所知道的還糟糕。」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非常嚴峻,中共官方報導顯示,自去年8月初大陸首次發現非洲豬瘟以來,疫情呈現加速爆發態勢。目前非洲豬瘟疫情已在大陸24個省級行政區發生100多起,且一直在持續蔓延中。

台灣大學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說,非洲豬瘟病毒是「豬的艾滋病毒」,非常難纏。非洲豬瘟病毒在大陸可能將延續數十年、甚至百年而無法根除。

非洲豬瘟沒有疫苗,其病毒在冷凍豬肉中可存活1000天,感染豬只死亡率幾乎達到100%。過去,非洲豬瘟在歐洲、非洲、南美洲也曾發生過,依標準程序撲殺、銷毀,傳播速度一年約100公里。

但自2018年8月遼寧出現第一例非洲豬瘟疫情後,從東北三省傳到福建、廣東,不到5個月傳了數千公里,傳播速度快得不尋常。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