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多家瓶裝水廠 俄羅斯單獨叫停中企

【新唐人2019年03月17日訊】面對來自民眾的強大壓力,俄羅斯近期緊急單獨叫停一家來自中國在貝加爾湖投資興建的瓶裝水廠項目,而其他在貝加爾湖開設的多家瓶裝水廠則安然無恙。俄羅斯為什麼對中國特別對待呢?請看報導。

被要求停工的瓶裝水廠,是多年前中國商人投資興建,約投入2000萬美元。水廠計劃從貝加爾湖400米深處抽水,來生產瓶裝水,原計劃2021年投產後,每天利用鐵路,將生產的超過85.5萬升瓶裝水運回中國。中國商人聲稱能在當地創造150個工作機會。

不過,此項目自今年1月開工後,俄羅斯社會反對的聲音鋪天蓋地:無論是多達90萬個俄羅斯民眾簽請願書,還是在伊爾庫斯克等地的民眾抗議集會,甚至在克林姆林宮紅場上都有人抗議。

此外,俄羅斯官媒跟進報導,電視臺的節目也邀請來賓,討論中國人在貝加爾湖畔投資建廠所帶來的危害。俄國總理不得不於12號下令,調查這項專案是否符合環保標準。

為此,貝加爾湖所在地區的伊爾庫斯克法院和州政府已經作出決定,暫停這項中國瓶裝水廠的建設,並指出,項目建設中有違規行為。

中國民間環保組織「綠色江河」發起人譚作人表示,中共政府自己都承認,中國的發展模式在環保方面是完全失敗的。

中國「綠色江河」NGO組織發起人譚作人表示,中國對外也不可能輸出一種非常均衡的、合理的、科學的發展模式。即使中共政府和中國企業能與國外的一些腐敗官員勾結,讓項目立項,但對當地的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的破壞是絕對的。老百姓反對是非常合理的。

譚作人認為,中國發展模式在中國能走得通,是因為它能靠國家的力量、靠專政機器把反對聲音鎮壓下去,但在國外這種方式行不通。因為中國模式就是對官員有好處,而對老百姓沒有任何好處。

貝加爾湖畔目前有多家瓶裝水廠,但只有涉及中國的這一項目遭遇大規模抗議。有俄羅斯政治學者認為,貝加爾湖鄰近中國,當地民眾害怕中共威脅和擴張。

另外,中國模式和「一帶一路」的投資目前在許多國家都受到警覺,俄羅斯現在似乎也加入了這一浪潮中。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指出,除了俄羅斯對中共模式的不認同外,其中還有民族主義在裡面。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表示,俄羅斯的人口一直在萎縮,一些俄羅斯人怕幾十年後,遠東會變成無人區從而成為中國領地。

譚作人認為,中共政府想通過一帶一路輸出中國發展模式,但現在全世界都在認清一帶一路的實質,受到越來越多的抵制。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全球發展中心去年就發表一份報告說,在中國投資建設的參與一帶一路專案的68個國家當中,有23個國家債臺高築,另外8個將來也有債臺高築的風險。

去年8月,馬來西亞取消了一帶一路的鐵路和輸油管道工程,價值200多億美元;巴基斯坦砍掉了20億美元的鐵路建設和140億美元的大壩建設專案;尼泊爾也取消了一個水壩建設專案。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