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發佈《人權報告》 七大章揭中共破壞香港自治

【新唐人2019年03月15日訊】近日,美國國務院發表的年度人權報告,抨擊中共和香港特區政府在2018年聯手打壓港人的言論和學術自由,此外,北京還在香港採取違反香港法治和自治權的行動。香港各界擔心,香港的人權狀況可能對經濟帶來實際影響。

美國國務院每年都會向國會提交《全球人權報告》,闡述各國最新人權狀況。3月13日公布的2018年度人權報告有關香港的篇章中,以七大章節詳述了香港過去一年出現了損害人權的多件大事。

在「尊重公民權利」方面,報告指港府取締香港民族黨、就《國歌法》立法,以及公開譴責戴耀廷教授的港獨言論,反映港府及中共在打壓人們表達不同政見的權利和學術自由。

而對於「參政自由」,人權報告陳述了香港眾志周庭被取消參選資格丶社民連梁國雄等人被奪去議員資格等事件,批評現時的《基本法》限制了港人透過公平選舉改變政府的權力。

《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引述香港時事評論員桑普表示,這次的報告詳細羅列了香港過去一年在人權上的負面個案,內容具體,而且措辭嚴厲,是史無前例的。

無獨有偶,英國國會人權委員會3月12日也發表了最新報告,對「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自由和人權每況愈下表達極度關注,並表明英國未來對港貿易協議,會加入人權條款。

報導引述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觀點稱,除了美、英兩國,很多國家在香港都有深厚的利益,如果這些國家都不信賴香港的「一國兩制」,對香港的聲譽沒有好處,也會令香港進一步失去經貿優勢。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