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川習會或4月底舉行 習要求國事訪問待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14日訊】彭博社3月14日消息,敲定貿易協議的美中首腦會晤何時舉行仍未確定,最早將在4月底,並且北京不希望只是到海湖莊園低調赴會,而是要求給予習近平國事訪問待遇。

報導引述消息說,中方已經取消了本月底習近平訪歐後飛往美國的計劃,川習會已被推遲。不過,雙方目前還在磋商這次會晤的可能性,何時舉行仍未確定,最早也要等到下月底。

消息還說,中方雖然同意習近平到海湖莊園赴會,但已提出要求美國給與習近平國事訪問的待遇,而不是讓習近平低調訪美,僅僅為了簽署一份貿易協議。

此前中方曾提議在中國海南舉行川習會,但遭到白宮拒絕。最後,中方接受了習近平到川普(特朗普)的海湖莊園商討貿易協議的安排,顯示北京在貿易談判中已陷入被動。

觀察人士指,北京突然又要求國事訪問待遇,可能是希望再次延續一年來貿易談判中「美方要裡子,中方要面子」的慣例。

此前一日(13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表示,現在每月有數十億美元關稅進入美國國庫,他不急於和中方達成協議,如果不是一個「好協議」,他不會簽字。

他還說,中方擔心他在談判中會隨時離場,所以他給北京兩個選擇,一個是提前完成協議,屆時只需雙方首腦簽字;一個是先達成大部份共識,兩人再商談遺留的內容。

12日,美方主導談判的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國會作證時,就貿易談判使用了「最後幾週(final weeks)」的字眼。他說,雙方很有希望在最後幾週內達成協議,但還有一些重大問題沒有解決,如果這些問題不能以有利於美國的方式解決,美方不會達成協議。

有外媒分析,這等於在給北京下最後通牒,不再給北京太多時間拖延談判。

萊特希澤還表示,美方要求協議中必須包含監督執行機制,否則川普不會簽署。

外界普遍認為,中共無意進行結構性改革,只是在儘力拖延時間,即使暫時達成協議,也不會真正執行。因此,美中貿易戰很可能最終還會繼續。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