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北京跳坑?馬杜羅聲稱美國破壞電網要中共助查

【新唐人2019年03月14日訊】委內瑞拉停電已近一週,對委國民眾的生活造成嚴重破壞,民眾對馬杜羅現政府的無能腐敗怨聲載道。日前,馬杜羅公開指稱是美國發動的網絡攻擊破壞了委國的電力設施,還呼籲北京出面幫助調查此事。不過外媒大多質疑馬杜羅是為了推諉責任而嫁禍美國,更為了攪渾水而試圖拉習近平一同「跳坑」。

面對委內瑞拉反對派和民眾的巨大壓力卻一直拒絕下台的委內瑞拉現總統馬杜羅,當地時間3月12日在一次電視直播節目中指責是美國對委內瑞拉的基礎設施發動網絡攻擊導致該國的電力中斷。

馬杜羅聲稱:「經確認,美國的確發動了一次網絡攻擊。我只能說攻擊來自休斯頓和芝加哥。對電力系統、通信網絡和互聯網發動的攻擊來自美國這兩座城市。」他還聲稱,破壞行動是五角大樓下的命令,由「美軍南方司令部直接執行」。

馬杜羅甚至還呼籲聯合國及盟友國家根據他的說法支持他進行調查,並請求中國(中共政府)也出面幫助調查他說的來自美國的「網絡攻擊事件」。

目前,世界上已經有很多國家都已經表態支持臨時總統瓜伊多,唯中共政府與俄羅斯、古巴等幾個國家的政府仍然繼續支持馬杜羅。

馬杜羅提出上述指控時,卻沒有提供與這些指控相關的任何證據。同時,外媒在報導相關消息時,大多數都對馬杜羅的這個說法提出質疑:一方面,輿論普遍認為美國政府沒有必要做這種既麻煩又不討好的事;另一方面,考慮到委內瑞拉的電力設施十分老舊而且長期缺乏維護,過去就常常發生無預警停電的情況,因此懷疑委內瑞拉水力發電設施純粹因設備老舊故障而停電的「可能性更大」。

華府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科技和公共政策計劃主任路易斯(James Lewis)日前就公開表示,美國政府對委國電力系統發動攻擊的可能性不高。他說:「美國通常針對金融和網路下手,不會對電力動手。這樣做有什麼好處?何必自找麻煩。」

美國政府則回應稱,馬杜羅政權的前述指責「荒唐可笑」,其目的就是想分散人們對該政權長期以來「執政失敗」的注意力。

事實上,在這次大規模停電剛剛發生時,馬杜羅政府的首席檢察官曾經宣稱,他會對反對黨領袖瓜伊多涉嫌參與破壞委內瑞拉的電力系統展開調查。瓜伊多隨即在一次反馬杜羅抗議活動中公開否認這項指控,說:「全世界都知道誰是破壞者,他是馬杜羅。」

值得注意的是,在馬杜羅提出上述指控的前一天,美國政府曾宣布制裁一家由俄羅斯和委內瑞拉國有企業共同擁有的位於莫斯科的銀行,原因是這家銀行仍在配合支持馬杜羅政府掌控的委國石油國企。而就在12日這天,美國的委內瑞拉政策特別代表艾布拉姆斯(Elliott Abrams)又對外表示,川普(特朗普)政府將在本週宣布一項針對委內瑞拉馬杜羅政權的「重大」制裁措施。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