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北京兩會:習白頭李擦汗 周強最搶眼

【新唐人2019年03月13日訊】中共兩會已在北京召開多日。有法媒說,今年會期信息少,氣氛卻很沉悶,甚至有點肅殺,詭異。不過,會期也出現一些小插曲,如習近平露白髮李克強不停擦汗,而醜聞纏身的最高法院長周強,成為最受外媒關注的對象之一。

3月13日,有西媒評論中共兩會說,今年兩會不如去年那樣醒目,去年習近平要修憲,引起全球關注,會議開到尾聲,冒出個「翻白眼」女記者,令輿論大嘩。

但今年會期信息少,氣氛很沉悶,甚至有點肅殺,詭異,內裡的東西暫且不清楚,外表的倒看到不少。

習近平的白髮

此次兩會,習近平頭上的灰白髮,成為話題。《南華早報》旗下inkstone報導說,儘管已經65歲的習近平有白髮是自然不過的事。但因在過去20多年以來,中共官員都習慣把自己的頭髮染成曜石黑,好讓自己看起來比較年輕,習此舉因此成為兩會熱門話題。

報導說,這已經不是外界首次在習近平的頭頂上做文章,習2012年接任中國國家主席以後,首次在公眾場合露出灰白髮是在2014年,此後,白髮隨著他的權力逐步擴張。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學者葛維茨表示,這是一個很顯著的轉變,因為中共最高領導人有悠久的「修飾傳統」。通過這一變化,外界可以了解中共的不透明運作。

李克強不停擦汗

法廣說,3月5日,中共人大會議首日,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滿頭大汗且多次口誤,給外界一種他身負重擔的感覺。

李克強在報告中提出,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定於6%至6.5%,這是中共將近30年來目標定得最低的一次。

李克強還檢討了過去一年遭遇到的諸多挑戰,發展面臨更複雜更嚴峻的環境,可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更多更大,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準備。

報告中還強調:中國外部輸入性風險上升,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實體經濟困難較多,金融等領域風險隱患依然不少。

自由亞洲評論文章分析說,李克強如此,一是因為健康狀況不如從前,二是在讀出種種風險時,想到其中哪一項失控都難解,故而急火攻心,汗流如雨。

周強躲避記者

另外,最高法院長周強12日宣讀工作報告結束後,沒有出現在部長通道,好像在有意躲避記者,也成為話題。

法廣說,中外媒體記者的問題多多,尤其在聽了他做的報告之後問題更多。

去年底,央視前名嘴崔永元在微博舉報,中共最高法院竊取了陝西商人趙發琦,與陝西地質礦產局一樁價值千億大案卷宗。該案先判後審,卷宗被盜兩年無下落。爆料直指周強。

承辦該案的法官王林清也3次發自保視頻,講述該案二審卷宗消失的前後經過,及周強干預案件的整個經過。該案當事人趙發琦也揭發周強干預此案。

然而該案於2月22日發生大反轉。中共政法委牽頭的聯合調查組為周強洗白。宣稱所謂卷宗丟失案是王林清監守自盜,王更在電視認罪。

聯合調查組給出的結論,在中國幾乎沒有人相信。法律學者更是痛批,該調查結果是顛倒黑白。輿論相信該案背後涉及中共激烈內鬥。

周強在12日的報告中,承認最高法院存在「燈下黑」問題,司法作風不正仍有發生,監督機制仍有待完善。

法媒質問,周強的責任在哪裡?他能不能對民間所指控其本人徇情枉法的問題做一個解釋,他能不能對千億元大案相關各方,包括王林清、崔永元、趙發琦的處境或下落做一個交代?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