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便宜購買中國山寨零件 印米格21戰機事故率逾五成

【新唐人2019年03月13日訊】近日,印度又有一架米格21戰機墜毀,引發輿論對米格21戰機安全性及品質的討論。外界發現,米格21戰機在全球各地服役情況均良好,卻獨獨在印度事故率超過五成。一名中共軍事評論員爆料稱,由於印度軍方為省錢購買了中國山寨米格21戰鬥機的殲-7零件,才導致其製造的米格21戰機頻頻出事。

中共軍事評論員張召忠,日前在一篇專欄文章中講到印度米格21戰機頻頻發生事故墜機的情況。他在文章中透露,印度軍方最早是1947年向蘇聯購買了33架米格戰機,分6年交貨。之後印度官方於1962與蘇聯政府達成協議,改由印度自己模仿生產米格21戰機。為此印度建立了3個工廠來產製米格戰機。後來這3個工廠合並起來成為了現在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

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在此後的數十年間為印度軍方生產了872架米格戰鬥機,但據印度官方公布的統計數據,這些米格戰機已墜毀482架,其墜毀率高達55%。

由於出事率太高,印度方面曾經指責原產俄國的米格戰機品質不好,但俄國駐印代表反駁稱,事故頻發是印度自行生產的軍機使用了中國的山寨零件所致,而中共方面隨後否認了這個說法,辯稱中國並沒有向印度輸出那麼多數量的米格21零件。

後來有關機構經過反覆調查終於發現,原來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為了省錢,透過其他國家買進了大量中國仿米格21戰鬥機的殲-7零件,而這些零件質量不達標導致了印度米格21戰機故障率高居不下。

據悉,由於印度空軍的米格21經常發生事故,而被稱為「寡婦製造機」或「飛行棺材」。該戰機尤其在最近幾年出事十分頻繁。最近的一次事故發生於今年3月8日下午,一架在拉吉斯坦省(Rajasthan)執行例行飛行任務的米格21戰機突發事故而墜毀,飛行員幸而及時彈射出機艙而得以逃生。

印度國防部發言人當天對外證實了這起事故的發生,但指發生事故的具體原因尚在調查之中。

此前,印度空軍有兩架米格機於2018年11月28日墜毀,造成1人受傷;2018年7月18日,印度空軍一架米格21在北部墜毀,飛行員喪生。

據「今日印度」(India Today)雙週刊2012年5月的一篇報導,在之前40年間,印度空軍872架米格21戰機在事故中已損失超過半數,並導致171名空軍飛行員、39名平民和其他軍種的8名人員死亡,事故原因則往往是人為錯誤與機械故障。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