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雷人言論防不勝防 胡錫進長文又現高級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13日訊】每年中共「兩會」,都會有代表們一些假大空的言論引人圍觀。隨着中共嚴控輿論,今年陸媒不再報導這些雷人話語,但網民並沒放過它們。另外,《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兩會」期間的一篇雷人博文也被聚焦,並被指有高級黑嫌疑。

據《美國之音》報導,近幾年來,中共宣傳部門反复下令不允許陸媒再報導「兩會」代表的雷人言論,因此今年「兩會」期間,大陸網絡流傳的雷人話語相對稀少。

不過在海外推特上,「兩會」代表們的雷人發言,並沒有逃過網民的圍觀。其中包括:中科院院士赫捷聲稱中國研究治療癌症技術具有「癌症病人多的優勢」,清華大學一名院長李稻葵暗示用禁售維他命和抗生素原料來報復美國芯片禁售令,中共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主席徐曉鴻聲稱中國教會姓「中」不姓「西」,以及自稱「台籍港區」政協委員的凌友詩近乎詩朗誦的「忠心表白」等等。

另外,3月9日胡錫進發表的一則長微博,也引起中國網民關注。該博文中宣稱中共的領導如何「強大」,否則人民幣可能早已貶值到「10幾塊錢兌換1美元,甚至20塊錢換1美元」。

中共操控匯率一直是貿易戰中美國重點關注的問題,北京一再辯稱「不會把匯率用於競爭的目的」,也一再表示沒有操縱匯率。而胡錫進這篇博文貌似宣揚中共的「強大」,卻變相承認了中共操控匯率的機制,網友們紛紛質疑胡錫進發表此文的動機。

《美國之音》引述《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的分析稱,胡錫進這篇博文,和他此前在北京驅逐「低端人口」時扯淡其它國家的貧民窟、新疆集中營引發眾怒時扯淡中國邊疆民族問題一樣,可以說是「哪壺不開提哪壺」,簡直就是跟北京當局玩高級黑

中國獨立評論人士江棋生也認為,胡錫進的言論「事實上」起到了高級黑的作用,「在客觀上」幫了當局的倒忙。

江棋生舉例說,胡錫進以前提起貧民窟,貌似為北京驅逐「低端人口」辯解,但實際上,和其它國家允許貧民在大城市生活相比,更凸顯了中共驅趕貧民的可恥。

胡平認為, 「低級紅」、「高級黑」在當今中國已成為一種勢頭,一種氣候。因為當前中共無視公信力的撒謊宣傳,已經到了「我是流氓我怕誰」、「不問你信不信、只問你服不服」的地步,因此造成了體制內外流行的「低級紅」、「高級黑」。

不過,這個「高級黑」出自胡錫進之口,或許還有其它涵義。胡錫進曾是江派常委劉雲山手下大將,自來以挑動輿論給習近平攪局著稱。胡錫進甚至曾在微博公開以買襯衫為由,暗示「領袖不合適」。

胡錫進在微博發文,疑似影射「領袖不合適」。(網頁截圖)

2016年,王岐山主掌的中紀委曾經以公款旅遊為由,給予胡錫進警告處分。香港雜誌《前哨》2016年3月號報導,習近平曾親命一名國安委高層,專程登門警告胡錫進。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