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兩會「舉手機器」:溜須拍馬 胡說八道

【新唐人2019年03月11日訊】中共兩會正在召開,一些嘲諷兩會的貼文也在網上熱傳,其中一篇火爆網路的文章,直指兩會代表委員們溜須拍馬 胡說八道,是中國畸形社會的病灶。他們本身就是問題,怎能解決問題?同時抨擊他們只享受高人一等的待遇,對社會上的嚴重問題視而不見。

題為「他們自己就是問題,怎能解決問題?」的文章稱,有人以為,人大代表參加兩會,會解決一些問題,兩會結束後,民眾的生活會有所改善。人大代表也以為,「自己是代表大家的,以為自己是要去解決一些問題的。」

然而「這麼多年來,食藥品安全問題解決了嗎?老百姓的醫療負擔降低了嗎?教育問題解決了嗎?養老問題解決了嗎?

事實是,食藥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觸目驚心。百姓醫療負擔日益加重,苦不堪言。教育改革越來越扭曲,甚至非常變態,學校成了一個個骯髒的衙門。孤寡老人無依無靠。社會矛盾不斷加劇,不斷激化,惡性事件屢見不鮮。

因此,他們能解決問題嗎?不能。為什麼呢?文章剖析,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就是問題本身。

很多人大代表,在「長達幾年的任期內,甚至多屆連任上,一直不說一句話,不提一個意見,不說一個不字,從來不投反對票。更悲哀的是,他們以此為榮。」

即使有人大代表提出議案,大多也只涉及一些無關痛癢的話題。有的則「阿諛奉承,溜須拍馬,趁機大表忠心。」還有的代表發表奇談怪論,不著邊際,胡說八道。

文章直言,人大代表們「嘴上在說,心裡卻想著讓主子聽了高興。」

他們就是這個畸形社會的病灶。再說,他們是怎麼冒出來的?他們是大家選出來的嗎?不是。是百姓眾望所歸的嗎?不是。

他們都是地方上的高官指定的,是一層層一級級精挑細選出來的。他們長相各異,年紀不一,但是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聽話,馴服,會唱讚歌,會說好話,懂得上面的喜好,膝蓋靈活能夠隨時下跪。」

事實上,過去多年的經驗,已經使得大陸民眾對兩會的眾多議題失去興趣,兩會一直被外界看作是自娛自樂、勞民傷財的政治秀。

中國網民諷刺「兩會」為「特權階層聚在一起打瞌睡的地方」、「臭味相投的寄生蟲們每年定期的聚會」、「既得利益集團的分贓會議」等等。

此外,由於兩會代表、委員超級富豪成堆,兩會早已淪為富豪俱樂部。而歷年兩會提案中不斷湧現出的雷人雷語,令人瞠目結舌,有評論說,「兩會」上的「雷人」話語已經成為一劑娛樂調料。

被稱為「舉手器」的申紀蘭已連續半個多世紀參加中共兩會,是兩會的代表人物。示意圖(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附:「他們就是問題,怎能解決問題」全文:

陽春三月,乍暖還寒,又是一年芳草續。

他們身著新裝,面帶笑容,喜氣洋洋,從四面八方奔赴北京。

看到他們興沖沖的身影,很多人心裡產生了希望,以為他們帶去了大家的意見,帶去了地方的困難,以為他們這一去就可以解決一些問題,以為他們一回來,自己的生活就會得到很大的改善了。

而他們,也以為自己是無上光榮的,以為自己是代表大家的,以為自己是要去解決一些問題的。他們都對大會充滿期待,以為大會一開,這個社會就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就會日新月異。

別人和他們自己,曾經都真的以為,他們是有很大作用的,是能夠起到驅雲散霧、推波助瀾的作用的。以為他們,就是社會前進的關鍵所在,這個大會非開不可。

可是,大家仔細一想,這麼多年來,幾十年來,一年一度開大會,他們換了一批又一批,但是,這個社會的問題好像並沒有減少,反而增加了,更加嚴重了。

這麼多年來,食藥品安全問題解決了嗎,減輕了嗎?老百姓的醫療負擔降低了嗎,減輕了嗎?教育問題解決了嗎,學校更加純粹了嗎?養老問題解決了嗎,老有所養,老有所樂實現了嗎?社會矛盾得到緩解了,弱勢群眾得到有效救助了嗎?

事實是,大家看到的剛好相反,食藥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觸目驚心。百姓醫療負擔日益加重,苦不堪言。教育改革越來越扭曲,甚至非常變態,學校成了一個個骯髒的衙門。孤寡老人無依無靠,非常可憐。社會矛盾不斷加劇,不斷激化,惡性事件屢見不鮮。

因此,他們能解決問題嗎?不能。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就是問題本身。他們就是這個畸形社會的病灶,一日不除,健康難有。

如果把大會比作一場電影,那麼他們並非主角,連配角都不是,他們只是跑龍套的,只是群眾演員,片尾根本不會出現他們的名字。導演之所以挑選群眾演員,並不是他們有多少演技,有多少姿色,而是為了這個戲演得更加逼真而已,也就是更加能夠忽悠觀眾,引觀眾上當受騙,僅此而已。

如果把大會比作一個宏大的建築,那麼他們就是毫不起眼的擺設,就是花瓶,而且是插著塑料花的花瓶。他們可有可無,隨時可以換掉,也可以扔掉,全憑主子的高興。他們之所以能夠存在,只是因為讓建築有一個裝飾,變得更加好看,僅此而已。

因此,說他們的存在是問題,是因為他們的存在,說明了弄虛作假,做做樣子。正是他們,助長了問題的存在和蔓延;正是他們,成為問題的遮羞布。他們的存在,讓大家的希望如夢似幻,如露亦如電,成為泡影,灰飛煙滅。

群眾演員常常沒有多少台詞,有的甚至一句也沒有,有的就是演一個死人。因此,他們中很多人在長達兩個星期的大會上,長達幾年的任期內,甚至多屆連任上,一直不說一句話,不提一個意見,不說一個不字,從來不投反對票。更悲哀的是,他們以此為榮。南轅北轍也。

即使有的人開口說話,但是也大多是些不痛不癢、無關緊要的話題,並不觸及痛處。有的更是阿諛奉承,溜須拍馬,趁機大表忠心。還有的甚至是奇談怪論,不著邊際,胡說八道。他們嘴上在說,心裡卻想著讓主子聽了高興。

再說,他們是怎麼冒出來的?他們是大家選出來的嗎?非也。是百姓眾望所歸的嗎?非也。他們都是地方上的老爺們指定的,是一層層一級級精挑細選出來的。他們長相各異,年紀不一,但是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聽話,馴服,會唱讚歌,會說好話,懂得上面的喜好,膝蓋靈活能夠隨時下跪的。他們都是吃根骨頭,還會搖搖尾巴的。有人說得好,會堂之上坐著的只有二個人,一個主子和一個奴才,僅此而已。

兩個星期里,他們在幹什麼?他們在享受山珍海味,享受高級酒店,享受金碧輝煌的殿堂,享受高人一等的榮耀。他們的心裡,沒有人間疾苦。他們對社會上的嚴重問題,對困難群眾的所求所盼,對水深炎熱的危仇程度視而不見,避而不談。

他們的所思所想,只是個人好處。他們就是暫時做穩了奴才的一群,他們只想保住這奴才的位置,努力做穩一輩子的奴才。他們早已經逃離大家,跑到對立面去了。他們不會為百姓說一句話的。如果還對他們寄予厚望,那真是瞎了眼了。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啥不同?何年再不見他們,才是天地改換中。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