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兩會表態:自覺接受監督

【新唐人2019年03月10日訊】最高法院卷宗丟失案劇情出現反轉後,涉嫌干預該案的周強被調查組「放生」。9日,周強在工作報告中強調,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分析認為,周強疑似「鹹魚翻身」但並不代表他已經過關。

中共法院新聞傳媒總社3月9日稱,當天下午,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在人大二次會議河南代表團與代表們一起審議人大常委工作報告時稱,法院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

深陷干預千億礦權案醜聞的周強現身兩會做工作報告引發輿論關注。有分析認為,周強疑似已經「鹹魚翻身」但並不代表他已經過關。

周強深陷干預千億礦權案

去年底開始,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連續爆料「最高院有賊,陝北千億礦權案卷宗被盜兩年至今無下落。」爆料中點名周強干預操縱了此案。

崔永元還陸續發布3段最高法院二審承審法官林清自保影片,除揭露周強直接干預案件,通過最高院原副院長奚曉明以批示的方式,出現在不對外公開的副卷上。崔永元還大膽直接詰問周強。

同時,崔永元還爆料了最高法二審正副卷宗2016年11月在王林清辦公室離奇遺失的經過。

而千億礦權案當事人凱奇萊老闆趙發琦也透露,他在被非法拘押一百多天前,曾被現已落馬的時任最高院副院長的奚曉明找去。但他表示,周強是100%在操縱這個案子,這案子中奚批示也是按照周強的指令寫的話。

崔永元的爆料和出示的證據一石掀起千層浪,周強干預司法的事實是毋庸置疑的。在風浪中,周強給外界的感覺就是岌岌可危。然而,聯合調查組2月22日公布的結果卻出現大逆轉。

調查宣稱,卷宗被盜是王林清監守自盜,並稱由崔永元幫王林清錄製的視頻涉嫌外泄「國家秘密」。同時,王林清也罕見地在央視上「認罪」,而曝光黑幕的崔永元也被噤聲。

在這場中共高層的角力中,踐踏司法的周強被保下來且登上「人大」的主席台做工作報告談法治,被認為是最大的諷刺。

周強疑似「鹹魚翻身」但未過關

《自由亞洲》評論文章認為,雖然最高法卷宗失竊案發生大反轉,被實名舉報的周強疑似「鹹魚翻身」,但並不代表他平安無事,因為在官媒報導中,對王林清所揭露的涉及周強的關鍵內容,並沒有直接否定。

評論文章說,至今媒體的相關報導和分析文章中,沒有關注到的一項最重要內容,就是該「調查結果」貌似面面俱到,但偏偏把直接針對周強的重要揭發內容故意忽視,就是沒有替周強直接否定王林清對他指控內容的最關鍵部分。

調查結果公布前的2月18日,趙發琦於推特上曝光王林清去年寫給紀檢機關的檢舉信,指控周強於2016年5月指示院、庭領導銷毀他們干預案件的痕迹,公然盜走正在審理中的案件卷宗,並偽造了全套案卷,炮製出司法版「水門事件」。

評論文章說,中共公布的「調查結果」只不過是否定了王林清對周強派人盜取卷宗的指控,而對2016年5月,周強院長違法強令合議庭將案件發回重審的方式干預案件審理,這一最重要內容不進行否定,這豈不就等於替周強承認了確有此事?

根據聯合調查結果,最高法處理千億元案的問題:「存在內部管理不規範、保密制度不到位等問題,並責成最高法院進行認真整改」。至於周強是否真的平安著陸了還有待關注。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