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FBI:華為案無關政治 美應防間諜滲透

【新唐人2019年03月07日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在一場網路安全會議上表示,對於中國華為公司的爭議,沒有政治動機,也不屬於外交事務,這是法治問題。他還提出警告,來自中國的「威脅」令人震驚,可是長期以來並沒有引起美國的重視。

中國華為公司首席財務長孟晚舟引渡美國官司,3月6號經由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審理,法官宣布5月8號開始首次的法庭引渡聽證。

孟晚舟在溫哥華短暫出庭,一群抗議群眾在法庭外焚燒五星旗,敦促加拿大政府將她引渡到美國,並要求中共釋放兩名被抓捕的加拿大公民。

儘管開庭當天法院外面的抗議聲不斷,中共當局和華為公司還是動作頻頻。孟晚舟和華為公司還分別起訴加拿大和美國政府,試圖將案件擴大到「政治迫害」層面。

對此,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一場網路安全會議上表示,對於華為爭議,沒有政治動機,也不屬於外交事務,這是法治問題。

英國《每日電訊報》引述克里斯托弗·雷的講話,報導說:「聯邦調查局要做的一切都是以獨立事實為依據,不管最後牽涉到哪裡發生的事情,不管牽涉到什麼人,也不管什麼人願意不願意。」克里斯托弗·雷強調:「如果我們發現什麼人對美國人和美國公司犯下了涉及聯邦的罪行,我們都要將他們繩之以法。」

美國先前指控孟晚舟違反了對伊朗制裁的法律禁令,希望將孟引渡到美國接受審判。華為旗下兩個事業,也因涉嫌竊取移動電話運營商T-Mobile的商業機密而遭到起訴。華為在美國面臨的兩個刑事案件,分別是伊朗禁運和金融欺詐,以及盜取商業機密。

旅美時事評論員夏小強:「中共其實把這個問題政治化,上升到一個國家的外交層面,這恰恰證實了華為公司和孟晚舟他們不是所謂的民營企業和私人企業家,他們都是中共所控制的間諜機構,為中共服務的工具。」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華為的表現只是這種滲透的冰山一角。而,FBI的局長能夠看到下面的冰山主體,也就是,看到問題的深層已經超越政治層面。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這個角(冰山一角),容易被簡單劃分為技術或者貿易,或者政治層面。但是水面下更為巨大的冰山,是遠遠超過這些層面的。」

另外,克里斯托弗·雷也說,來自中國的威脅已經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有50多個辦事機構「調查經濟間諜」的特工都發現「指向中國的線索」。他強調自己不是個虛張聲勢的人,但是讓他有生以來感到意外的是,反間諜,面臨的來自中國的威脅,其廣度,深度和規模,長時間以來並沒有引起美國重視。

鄭浩昌:「FBI的局長確實沒有虛張聲勢,中共對美國的滲透是一種超限戰,沒有底線,當然很驚人,而且已經存在很多年了,只是之前的美國政府不願意看,或者看到了也假裝看不見。」

夏小強:「其實美國對中共間諜的滲透,並不是沒有重視,很多年前都已經發覺了中共間諜對美國的危害,只是在川普總統上任之前,一直沒有強勢的、全方面的措施去進行遏制。」

旅美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的這番話,透露了川普總統上任後,對中共間諜滲透已經開始作出反擊。

夏小強:「中共向美國以及全世界的間諜滲透,不僅僅是像華為這樣以公司的方式,中共是以商人、學生以及各個層面,包括孔子學院這樣的機構,來向全世界進行滲透和進行間諜行為。特別是像華為這種打著私人企業、民營企業招牌的公司。」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華為在美國除了面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質疑、違反伊朗制裁規定的指控外,日前還遭遇了公關爭議。

3月1號,《華盛頓郵報》記者公開一封華為公司公關的邀請函,表示願意支付全程費用邀請美國記者前往深圳訪問。另一名路透社記者收到來自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辦公室的邀請。事件引爆外界對華為公司企圖收買記者的質疑。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